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成打肉毒桿菌3次後效果遞減 醫界籲正視抗藥性風險

2023/04/19 16:08

醫美業者與醫師、國外學者等進行肉毒桿菌抗藥性論壇,由台灣醫師曾繁聞(右1)主持,與會醫師高嘉懋(左1)、德國免疫學專家Michael Martin(右2)、菲律賓醫學教授Pacifico Eusebio Calderon MD(左2)共同倡議呼籲重視此議題。(圖由莫氏醫美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肉毒桿菌注射有助消除皺紋,常用在醫美,但有消費者調查,使用含有雜質的肉毒桿菌素,有8成受試者打3次後效果遞減,有人為了愛美維持效果,不斷增加劑量與頻率,恐暴露風險,限制了未來治療其他疾病時的藥物選擇,醫界呼籲正視此議題,並要求醫美業者施打前徹底評估、告知消費者相關風險。

A型肉毒桿菌(BoNT-A)注射是全球普遍的醫美療程,臨床治療廣泛,可消除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等,藉由放鬆肌肉、減少動態皺紋來達到效果,其他還有治療尿失禁、痙攣性斜頸、肌肉筋攣、斜視和眼瞼痙攣等用途,最新療程擴展到臉部控油、膚質改善等。但其抗藥性問題則恐難忽略。

莫氏醫學美容集團調查指出,在2018和2021的消費者調查中發現,使用有雜質的BoNT-A受測者者治療超過3次後,有近8成的受測者表示效果遞減,其中有23%因功效遞減停止使用。該集團台灣區總經理洪淑芬指出,BoNT-A療效通常維持3到6個月,需重複施打維持良好狀態,純淨肉毒則不易造成免疫抗藥性。

面對肉毒桿菌抗藥性,醫師高嘉懋指出,年輕人也將醫美視為日常保養,因此,對BoNT-A免疫抗藥性的認識很重要,建議選擇高純度BoNT-A才能保長期安全。醫師曾繁聞也提醒,肉毒使用時間拉長,更有可能導致抗藥性,且肌肉或皮下注射有潛在風險,應考慮安全性較高的製劑當作第一線治療。

德國免疫學專家Dr.Michael Martin分享,肉毒桿菌中含有的複合性蛋白或者沒有活性的神經毒素等,是造成抗藥性的其中因素,而為了追求效果,近年來醫美注射總劑量持續增加,已幾乎接近醫學治療上使用,若不注意未來勢必成為醫療風險。

來自菲律賓的醫學教授Pacifico E. Calderon則表示,肉毒抗藥性的患者若有使用肉毒產品治療慢性內科/神經系統疾病的需求,可能因醫美造成的抗藥性,限制治療其他疾病時的藥物選擇,鼓勵醫美業者徹底臨床評估,告知消費者風險。

桌球王子江宏傑表示,過去是職業選手,非常在意藥物殘留對身體負擔與影響表現,已選擇純淨無雜質的肉毒桿菌施打,畢竟安全是最重要的主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