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痠痛、疲勞小心是慢性發炎 醫:反覆發生恐破壞器官

2023/04/19 14:40

醫師指出,若慢性發炎的狀況持續、反覆發生,組織器官會因為慢性發炎而逐漸被破壞。建議找尋相關科別的醫師診斷,並檢視飲食,注意精緻食物、加工食物、油炸食物的攝取量;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體發燒、紅腫,都是常見的發炎狀態,但發炎除了這些,還有所謂的「慢性發炎」,如痠痛、疲勞、濕疹、腹瀉等。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指出,若慢性發炎的狀況持續、反覆發生性地進行時,組織器官會因為慢性發炎而逐漸被破壞。建議找尋相關科別的醫師診斷,並檢視飲食,注意精緻食物、加工食物、油炸食物的攝取量。

陳欣湄在臉書粉專「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發文表示,當手上有個傷口正在紅腫熱痛、當身體發燒時,喉嚨正在痛,甚至抽血指數看到白血球、發炎指數上升,代表正在經歷一種稱為「急性發炎」的狀態;然而「慢性發炎」卻相對下沒那麼顯而易見,儘管沒什麼明顯症狀,但若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卻容易引起引發一些全身性的問題,例如:糖尿病、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發現自己正在經歷慢性發炎,是很重要、也很難的一題。

慢性發炎 悄悄侵蝕身體

●反覆發生的關節痛。

●很難修復的肌肉痠痛。

●慢性疲勞。

●反覆感染。

●腹瀉或便秘。

●皮膚濕疹。

●過敏性鼻炎 。

陳欣湄指出,當這些慢性發炎的狀況持續性發生,最早期的症狀,可能就如同上述這些,安靜到讓以為沒什麼。然而,當這個慢性發炎的狀況持續性、反覆發生性地進行時,組織器官會因為慢性發炎而逐漸被破壞。如果出現以上問題,建議做到以下3點:

1. 先去找相關科別醫師(如:風濕免疫科、家醫科、耳鼻喉科、皮膚科),鑑別診斷有沒有隱藏疾病,因為有些隱藏疾病的表現會用類似慢性發炎的症狀來顯現,例如:自體免疫科問題。

2. 若醫師沒有發現有疾病,再來就要檢視你自己的飲食,如精緻食物、加工食物、油炸食物。

3. 以上方式都做過了,卻仍然減少情況不佳,那可能就需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忙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