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炎症是百病之源嗎? 醫:整體慢性發炎應重視

2023/04/17 20:24

若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炎症」或「整體慢性炎症」的狀態下,可能會造成肥胖、三高、心血管疾病、癌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隱性炎症」與其他身體疾病有關嗎?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表示。炎症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若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炎症」或「整體慢性炎症」的狀態下,不只是肥胖,可能還與三高、心血管疾病、癌症生成息息相關。

炎症是防禦者 但過度會有害

謝安民在臉書「謝醫師開講」發文分享,「炎症」是身體的一種防禦機能,如遭病原體刺激或傷害,為了消除外敵,防止傷害惡化、擴大,以及修補受損組織,身體會動員免疫系統產生炎症反應。炎症反應扮演動物的生存的重要角色,但有時也會「防禦過當」,反而對病人有害;長期炎症有可能衍發其他疾病,在許多慢性疾病中都可找到炎症的足跡。

炎症有急性和慢性之分

謝安民解釋,常見的急性炎症(Acute Inflammation)多為細菌感染引起,身體在短時間內反應,出現典型的「紅、腫、熱、痛」四大症狀,有時會導致化膿或膿痬(Abscess),痊癒時也可能結疤。相反地,慢性炎症(Chronic Inflammation)指反應發生需較長時間,有時甚至會處於持續性的低度發炎。急性炎症有時沒有痊癒會轉變成慢性,慢性炎症偶然也會劇烈化成急性,許多非感染疾病的主要病變也是炎症反應。

患有關節炎的病人得冠心病的風險,比沒有關節炎的人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整體慢性發炎-新醫學觀念

此外,謝安民表示,醫學界發現,似乎局部性發炎,不只針對炎症部位,也會「禍延」其他遠離炎症部位的組織。例患有關節炎的病人得冠心病的風險,比沒有關節炎的人高;近年也發現牙周病和冠心病有關。有個觀念現已廣為醫學界接受—「整體慢性發炎」( Systemic Chronic Inflammation, 簡稱SCI),當中指出,「不論有無可確認的慢性炎症病灶,慢性疾病患者血液或組織中,一些代表炎症的指數都有少量上升,處於持續低度發炎狀態,他們的慢性疾病和炎症有密切的關係,甚至是因果關係。

慢性炎症可能原因

包括以下幾類,但也有某些慢性炎症病例找不到明確的原因:

●沒有完全清除急性炎症的根源,變成慢性化。

●染上人類無法化解的病原體,例如B肝、C肝病毒或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簡稱CMV) 等。

●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統錯誤攻擊自己的組織。

●長期暴露於有毒或刺激性物質,如化學藥品或污染的空氣中。

●其他壓力因素如肥胖、喝酒、抽菸、長期精神壓力等。

●生活習慣和社會文化上有不少被認為對慢性炎症有加、減分之效的事項;加分的如良好的飲食習慣及運動;減分的如抽菸、酗酒、睡眠不足等。

傳統的消炎藥對於新型炎症病變作用不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慢性炎症與這些病有關

謝安民指出,醫學界發現,有慢性感染或發炎的器官及組織周邊較容易長癌,例如慢性膽囊炎和膽囊癌,以及肺結核和肺癌。「疤痕癌」(Scar Caner)就是典型,例不慎吸入異物的人,多年以後在異物周邊組織產生肺癌。究竟炎症與肺癌誰先誰後,至今仍有爭議。此外,專家相信有整體慢性發炎的人,如存在不正常基因或接觸到致癌物質,更容易罹癌。且在心血管疾病,及幾乎所有的慢性疾病中,都有發現慢性炎症參與。

吃消炎藥未必有幫助

謝安民說,傳統的消炎藥,如阿斯比靈,有證據可以降低罹患大腸癌及死於某些癌症的機率。不過「非類固醇消炎藥物」(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簡稱NSAID)效果就較不確定。謝安民認為,問題可能在於慢性炎症的病理機轉很複雜,傳統的消炎藥對於新型炎症病變作用不大。雖由於變因過多,尚不能定論炎症是百病之源,但謝安民建議,還是要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慢性炎症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