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坐者這樣抖腳 物治師: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2023/04/18 14:35

物理治療師表示,其實抖腳就是腳踝反覆墊腳尖,對於久坐者能促進下肢血液循環,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聽長輩說:「男抖窮女抖賤」,但沒想到抖腳反而對身體是健康?1名物理治療師在臉書粉專「三個字SunGuts」發文指出,其實抖腳就是讓腳踝反覆墊腳尖,對於久坐者能促進下肢血液循環,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且根據日本研究也顯示,連續抖腳3分鐘對於下肢血液循環的幫助,幾乎相當於健走20分鐘效果。

三個字表示,抖腳是腳踝反覆墊腳尖,讓小腿反覆收縮,就跟走路時把腳踝抬起來的動作相同,且對於久坐者來說,能促進下肢血液循環,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另,日本研究也顯示,連續抖腳3分鐘,對於下肢血液循環的幫助,幾乎相當於健走20分鐘的效果。

不過,三個字提醒,雖然抖腳拋開刻板印象來說,對於身體健康是正面的,但研究仍是研究,在外抖腳時仍要顧及旁人觀感,避免影響他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補充,動脈粥狀硬化是因為油脂累積、內膜增厚而形成粥狀斑塊,使得血管硬化、狹窄甚至阻塞的病理現象。當粥狀硬化發生在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時,可能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猝死等致命疾病。

此外,醫師也表示,動脈粥狀硬化危險因子可分為「既定的危險因子」,包含年齡、性別、家族史。男性、年長、有家族心臟病史者有較高的風險;以及「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如吸菸、飲食習慣(太鹹、太油膩或高膽固醇)、高血壓、肥胖、高血脂、高膽固醇、糖尿病、缺乏運動習慣、社會環境、心理壓力與急躁性格。

國健署提醒,運動除了可增進血液循環、提高基礎代謝率外,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但運動並不是越激烈就可以更有效地預防心血管疾病,根據美國心臟協會運動指引指出,對於平日久坐且無規律運動習慣的民眾,建議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運動強度,以降低運動受傷和其他不良事件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