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童脖子黑黑洗不掉 醫:恐血糖失控前兆

2023/04/17 17:18

醫師指出,胰島素阻抗恐形成黑色棘皮症,是身體血糖失控的前期表現,其形成原因與體重超標及3餐飲食有極大關聯;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不到10歲的女童脖子後方長期有洗不掉的黑色污垢,醫師經評估與詢問病史後,認為是黑色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因胰島素過度分泌而形成的黑色素沉澱,形成原因與體重超標及3餐飲食有極大關聯,經衛教宣導與努力數月後,患者體重逐漸下降,黑色素沉澱現象也跟著痊癒。醫師提醒,胰島素阻抗是身體血糖失控的前期表現,應嚴正以待。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專頁「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身體藉由胰島素處理吃進的血糖,每個人體內每單位胰島素可處理的血糖克數不盡相同,此稱為胰島素的敏感度。每單位胰島素可以下降的血糖數值越多,代表胰島素敏感性越高。若隨著各項不利因子影響,而讓每單位胰島素可降低的血糖數值變少,會說此人正逐漸產生胰島素阻抗性。

林智葳指出,胰島素阻抗性發生時,身體血糖數值仍會處於正常範圍,因此一般健檢可能無法發現。但升高的胰島素濃度會同時刺激皮膚的黑色素細胞增生,使病患脖子後方、腋下、甚至手肘或膝蓋等處產生黑色區塊,當阻抗性越來越嚴重,到最後胰島素已無法處理吃進的糖(醣)分後,血糖就會開始飆高,進展成第二型糖尿病。

胰島素阻抗檢測

林智葳說明,血糖濃度(mg/dl)X胰島素濃度(mIU/L)後的數值再除以405後,就能得到常用的胰島素阻抗指標(HOMA-IR),在血糖上升前可得知自己體內的阻抗程度。

他表示,HOMA-IR的數值在1.4以下為正常;1.4-2.0為輕微胰島素阻抗;2.0以上則為嚴重胰島素阻抗。只要改變飲食和生活型態,其實可以解決很多健康、亞健康的問題,同時也是最便宜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