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空氣中肌膚殺手! 醫:2族群當心異位性皮膚炎

2023/04/17 11:43

醫師提醒,兒童與孕婦若長期曝露在空氣汙染中,則有可能提高孩童、新生兒異位性皮膚炎發病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中國沿海汙染物移入及混合本地汙染物影響,據環保署監測,西半部及離島地區空氣品質為「橘色提醒」等級,部分區則為「紅色警示」等級。輔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文騫提醒,空氣中的汙染物會加劇皮膚老化,造成多種皮膚疾病惡化;另,兒童與孕婦若長期曝露在空氣汙染中,則有可能提高孩童、新生兒異位性皮膚炎發病風險。

蔡文騫指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硫化物、氮氧化物等汙染物質,容易加劇肌膚老化,造成臉部色素斑點增加、皺紋加深等問題;也曾有研究指出青春痘、禿頭、乾癬等常見皮膚疾病惡化也與空汙有關。

蔡文騫表示,有研究報告指出,若孩童長期處於PM2.5的環境中,可能提高1.6倍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病風險,若孕婦曝露於一氧化氮等汙染中,則可能增加達1.5倍的新生兒異位性皮膚炎風險。此外,室內空氣汙染物,如二手菸、甲醛、燒煤也對皮膚有害,可要小心這些隱形的肌膚殺手。

輔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文騫表示,若孩童長期處於PM2.5的環境中,可能提高1.6倍異味性皮膚炎的發病風險,若孕婦曝露於一氧化氮等汙染中,則可能增加達1.5倍的新生兒異位性皮膚炎風險。(輔大醫院提供)

多吃維生素C、E多酚蔬果

當室外空氣品質較差時,應盡可能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時間。蔡文騫說,若不得不外出時,建議民眾回到家時,先以溫和的方式清潔肌膚,換下外出衣物,減少殘留的空氣汙染成份。營養補充方面,可多攝取有豐富維生素C、維生素E、多酚的蔬果,減少自由基與氧化壓力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

蔡文騫表示,目前市面上有些宣稱可減少空汚傷害的皮膚外用保養品,但仍待更多的研究證據證實;此外,隔離霜的名字也容易引起民眾誤會,隔離霜本質較接近保濕防曬面霜,若單純使用隔離霜,能發揮的隔絕效果十分有限,不能因塗抹隔離霜而輕忽空汙對肌膚的影響。

適當防曬與保濕很重要

蔡文騫提醒,皮膚是身體與外界環境接觸面積最大的器官,隨著季節、溫度、濕度的改變,皮膚也會逐漸調整皮脂分泌多寡、保水度跟角質層厚度來適應環境變化。所以當春季天氣變化過於快速,皮膚可能來不及自我調適,建議防曬與保濕等基本功仍不可少。

據環保署監測,西半部及離島地區空氣品質為「橘色提醒」等級,部分區則為「紅色警示」等級。(圖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