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歲童臭奶呆叔叔喊成ㄉㄨˊㄉㄨˊ 醫:不一定是發展遲緩

2023/04/16 21:20

醫師表示,有些孩子韻母都能準確發音,而聲母有一些音還沒能精準發出,特別是捲舌音都會比較晚,但也不一定語言發展遲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對家長因3歲孩子講話臭奶呆帶去看醫生,並表示想做語言治療。小朋友打招呼時,直接把「醫生叔叔」叫成「醫森ㄉㄨˊㄉㄨˊ」。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仔細評估後,發現她的韻母都能準確發音、聲母有些音還沒能精準發出,特別是捲舌音都會比較晚,但不一定是語言發展遲緩。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在語言發展過程中,有一些子音會比較晚出來,這名小朋友目前能發的音大多符合發展里程碑,頂多只能算構音問題,請語言治療師專業指導即可,其他發展面向經評估倒是還好。

李炎諭以他過往所見表示,疫情造成人與人的隔閡,像是戴口罩、音量變小等,感覺現在小孩的語言發展容易遭遇瓶頸,如果有問題可以帶小朋友就醫接受評估。

李炎諭提醒,如果小孩過了該年紀仍然無法正確發音、咬字不清、語言清晰度不佳,就有可能是構音異常,可以就醫評估是否有發音構造問題、聽力問題、發聲動作問題、發展遲緩或心理問題等,並安排語言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