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冠心病男女大不同! 醫:女性停經前心梗年齡比男性慢9年

2023/04/23 16:25

女性停經前,第一次心梗的年齡會比男性慢上9年;男性高血壓患病率會高於女性,重症也較多,這個差別到女性停經後才縮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男女心臟有別,不僅結構、體積不同,心血管系統疾病症狀,罹病率與死亡率也不一樣。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表示,男女在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心梗表現都大不同,女性停經前,第一次心梗的年齡會比男性慢上9年;男性高血壓患病率會高於女性,重症也較多,這個差別到女性停經後才縮減;而在冠心病發病上,除心絞痛外,女性通常還會伴隨許多非典型症狀,如疲倦感和呼吸困難。

結構不同 對壓力反應也不同

關於心血管系統的結構和性能,謝安民在臉書「謝醫師開講」發文指出,男人的心臟較大且重些,男性平均為280-340 公克,女性則是230-280公克,男性心臟的肌肉比女性厚,腔室也較大,每次心跳打出的血量也比女性大。此外,女性的心跳比較快,除了是為補償每心跳打出的血液量較少外,可能有結構上的理由。而女性供給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管徑較小,也較常有微小血管功能障礙(microvascular dysfunction)。而對於壓力的反應,女性較易心跳加速,男性則會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年輕高血壓患病率 男性>女性

對於上述,謝安民表示,心血管疾病上男女也有差別,如高血壓,年輕時高血壓的男性較女性多,患病發病率較高,重症也是男人較多,這個差別到女性停經後才縮減。在冠心病方面則有幾點不同,推斷主要可能是受男性荷爾蒙(testosterone) 和女性荷爾蒙(estrogen)的影響;後者被認為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前者反之。

冠心病或心肌梗塞,男女都出現胸痛及心絞痛,但女性較多出現非典型症狀,如疲倦感和呼吸困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男女患病率、死亡率不同

謝安民說,根據國際心臟研究,女性心肌梗塞的人比男性少,尤其是停經以前,第一次心肌梗塞的年齡要比男性要慢上9年左右,而且停經後的女性冠心病的機率也迎頭追趕。另糖尿病會影響冠心病患者的預期壽命,如果有糖尿病,則荷爾蒙這層保護傘幾乎不存在。據研究指出,隨著年紀大也會將死於冠心症的男女比例拉近,例如,34-64歲之間,死於冠心病的人,男女的比例一般是在4到5之間;到了65-85歲,這個比例降為2。

男女症狀、併發症不同

謝安民說,冠心病或心肌梗塞的症狀,男女都有胸痛及心絞痛,女性有不少有疲倦感和呼吸困難,出冷汗則以男性為多。但女性較多出現非典型症狀。冠心病的介入性治療,包括搭橋手術、血管成形術、支架手術等,文獻資料並不一致,有兩性無差別者,也有男性效果較好,手術併發症較少者,尤其是搭橋手術。有人主張這是由於女性病患年紀較大,或是女性血管管徑小而小血管疾病較多,或是症狀不典型,求醫慢導致併發症等所致,但隨著近期技術改進,可能差別傾向不明顯。

此外,謝安民補充,如心臟衰弱、心肌病 (cardiomyopathy) 心肌炎(muocarditis)都以男性稍多。男女患瓣膜病的頻率差不多,但男性多主動胍瓣毛病,而女性二尖瓣膜的病多。除此之外,體積大、心肌較厚的心臟,較為容易有「不整脈」,尢其是有心臟擴大或和心肌梗塞的心臟,男人不整脈機率比女人多,也較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