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病毒重症4前兆 醫示警:小心入侵心臟、腦部

2023/04/13 20:53

醫師指出,腸病毒重症患者可能會出現持續嘔吐、肌跳躍型抽搐頻繁,或沒發燒時仍心跳加速、嗜睡;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病毒不僅會造成上吐下瀉、反覆發燒、喉嚨痛等,病毒更可能會侵入心臟或腦部。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指出,近幾年遇到的腸病毒變得非常詭異,已不一定會出現典型的口腔潰瘍了。不過,重症患者仍可能會出現持續嘔吐、肌跳躍型抽搐頻繁,或沒發燒時仍心跳加速、嗜睡,若出現這4大症狀,應立即就醫。

徐嘉賢在臉書粉專「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分享,最近陸續遇到腸病毒的案例,這幾年民眾焦點都放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上,發現許多家長對於腸病毒顯得比較陌生。腸病毒可怕的地方在於重症會進入心臟、腦部,有所謂的前兆4大天王:心跳、嘔吐、嗜睡、肌跳躍型抽搐。

沒發燒時 心跳仍加快

徐嘉賢表示,若孩子沒發燒時心跳仍然很快就應注意。若在家中沒有聽診器時,可以將自己的手放在孩子胸口上,感受一下速度,就可以數出1分鐘跳幾下,血氧機或智慧型手錶,也可以拿來運用。孩子心跳速度正常範圍為:

●新生兒:110-150/每分鐘。

●2歲:85-125/每分鐘。

●4歲:75-115/每分鐘。

●大於6歲:60-100/每分鐘。

不管有無進食 仍持續嘔吐

徐嘉賢指出,感染腸病毒後,喉嚨可能會破、會疼痛,嚴重疼痛可能會痛到連吃東西都會吐。不過有些孩子不喜歡吃藥,吃藥時就會反胃嘔吐。

這2種狀況要怎麼跟重症的嘔吐分辨?他說明,重點在於是否「持續」,例如有吃東西也吐、沒吃東西也吐。病毒進入心臟、引起心肌炎,或進入腦部、引起腦壓升高,都會引起嘔吐。

肌跳躍型抽搐頻繁

徐嘉賢說明,肌跳躍型抽搐這個概念比較抽象,像是被嚇一跳一樣,例如這則影片。通常趁孩子睡著時觀察會比較明顯,不過正常孩子睡著時,偶爾也會跳1、2下,1個晚上2、3次都屬於正常,若是腸病毒重症的抽搐,可能1小時內跳10-20次。

肢體不協調 走路不穩

徐嘉賢表示,這也是個人的小經驗,曾在長庚碰過好幾個案例,走路也會東倒西歪,主要是因侵犯了小腦平衡中樞。在病毒侵入腦部的初期,可能會造成肢體不協調、平衡能力變差,就會出現走路東倒西歪,比平常更容易跌倒的狀況。

他提醒,若狀況一發不可收拾,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精神欠佳、嗜睡等,而觀察時機也是在沒發燒時。因為有發燒時,大部分孩童都會病懨懨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