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高成墜樓》腦病變失智能 9大類症狀一次看

2023/04/12 17:09

62歲淡江大學前副校長、戰略所教授王高成驚傳墜樓身亡。(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2歲淡江大學前副校長、戰略所教授王高成,今(12日)驚傳在校內從12樓墜樓身亡。校方證實他留有遺書,表示因腦部病變,智能已失,無法進行教學、研究。何謂腦病變?醫師指出,腦病變有9大類,症狀常見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硬、視力、言語障礙、癲癇、平衡困難及手腳麻木、意識混亂等,嚴重會危及生命。

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指出,腦病變是在腦部檢查,如核磁共振造影或電腦斷層掃描中看到異常。影像呈現腦部有不正常組織的暗點或亮點。腦病變已知可能起因包括下列9大類:

腦動脈瘤

腦動脈瘤是腦部血管中出現隆起或鼓脹,腦動脈瘤可能滲漏或破裂,導致血液流進大腦。造成所謂的蜘蛛膜下腔出血。腦動脈瘤會危及生命,需要及時就醫。

症狀:噁心嘔吐、頸部僵硬、視力模糊或複視、光敏感、癲癇、眼瞼下垂、失去意識、意識錯亂等。

腦動靜脈畸形

腦動靜脈畸形是指連接腦動脈和靜脈的血管出現纏結。

症狀:劇烈頭痛、癲癇發作、無力麻木感、說話困難、視力減退、失衡等。通常發病於10-40歲之間。

腦腫瘤

腦腫瘤分為多種不同類型。有些屬於良性,有些屬於惡性。

症狀:發生頭痛或頭痛模式改變、頭痛變嚴重、噁心嘔吐、視力模糊、複視、手腿失去知覺或活動能力、平衡困難、說話困難、疲憊、意識混亂、性格改變、癲癇、聽力問題。

當發生頭痛或頭痛模式改變、頭痛變嚴重、噁心嘔吐、視力模糊的症狀出現時,要小心恐是腦部有病變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腦炎

腦炎是一種大腦炎症。存在多種病因,包括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炎症、細菌感染、昆蟲叮咬等。

症狀:發燒、頭痛,頸部僵硬、嚴重會癲癇、意識混亂、肌無力、言語和聽力障礙等。

癲癇

癲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统障礙。

症狀:暫時性意識混亂、癡呆、肌肉僵硬、抽搐、失去意識或知覺、恐懼、焦慮及記憶錯亂的精神症狀等。

腦積水

腦積水是指腦室中有液體,多餘的液體會增加腦室的大小,並對大腦施加壓力。

症狀:喪失膀胱控制力或頻尿、記憶喪失、逐漸喪失其他思考或推理能力、行走困難、協調感平感較差等。

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是一種有可能導致大腦和脊髓障礙的疾病。

症狀:肢體麻木無力,步態不穩、頭暈、視力、言語障礙等。

缺血性腦中風

當部分腦供血中斷或減少氧氣營養供給時,在幾分鐘内腦細胞就會開始死亡。

症狀:劇烈頭痛、說話困難和難以理解他人的話、意識不清、面部、單側手腿癱瘓或麻木、嘴歪、眼斜、視力障礙等。

創傷性腦損傷

創傷性腦損傷通常是由頭部或身體受到重擊或震動造成。

症狀:頭痛、噁心嘔吐、疲勞困倦、言語問題、頭暈失去平衡、視力模糊、耳鳴、情緒波動、憂鬱、焦慮、光或聲音敏感、意識不清等。

當出現說話困難和難以理解他人的話時,小心恐是腦部出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