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球落地「啪」一聲 膝內側副韌帶拉傷 醫揭4症狀

2023/04/12 18:20

醫師陳渝仁指出,膝內側副韌帶受傷常見的症狀包括膝蓋腫脹、膝蓋活動受限、活動時感到膝蓋不穩和膝蓋卡住等;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阿德是學校籃球健將,一次比賽時著地不穩,又被對手從膝蓋外側撞了一下,當下似乎有聽到「啪」一聲,不以為意,不過膝蓋內側腫脹越來越嚴重,連走路都一跛一跛,才趕緊就醫,經檢查發現為「膝內側副韌帶」第二度損傷。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指出,膝內側副韌帶受傷常見的症狀包括,膝蓋腫脹、膝蓋活動受限、活動時感到膝蓋不穩和卡住等。

陳渝仁在臉書粉專「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膝內側副韌帶顧名思義,位於膝關節內側,連接大腿股骨末端及近端脛骨,作用是提供膝蓋內側的穩定性,避免膝蓋外翻時受到的壓力。想像跳躍著地時,下肢常會呈現X型,此時膝蓋內側會承受很大的壓力,若沒有膝內側副韌帶骨頭可能會移位,可以想像膝內側副韌帶就像戰車的履帶,維持大腿及小腿的橫向穩定度。

膝內側副韌帶示意圖。(圖取自陳渝仁個人網站)

據統計,高達40%的膝蓋損傷跟韌帶有關,其中膝內側副韌帶是最常受傷的韌帶。膝內側副韌帶受傷常見的原因包括:受到來自膝蓋外側的撞擊,膝內側副韌帶承受外翻的壓力;運動傷害如籃球、足球、滑雪以及膝蓋退化。一般而言,膝蓋內側承受比外側大的壓力,因此內側膝關節的軟骨容易磨損,也容易有骨刺增生,影響膝內側副韌帶的結構。膝內側副韌帶受傷常見的症狀包括以下4點:

●膝蓋腫脹,特別是在內側。

●膝蓋活動受限。

●活動時覺得膝蓋不穩。

●活動時感覺膝蓋卡住。

受傷程度分3級 與外翻壓力、穩定度有關

陳渝仁指出,膝內側副韌帶的受傷可以分為三度,主要跟施予外翻壓力時的穩定性有關:

第一度:關節移動不大,韌帶沿線壓痛。通常只有部分韌帶纖維撕裂,大結構完整。

第二度:關節可部分移動,但可以感覺到拉到末端是緊繃。通常表示膝內側副韌帶有部分撕裂。

第三度:關節可移動超過1公分,且拉到末端還是鬆弛。通常表示膝內側副韌帶完全撕裂。

他表示,膝內側副韌帶受傷通常合併其他結構的損傷,據統計,5%的膝內側副韌帶受傷合併內側半月板撕裂。第二第三度膝內側副韌帶受傷幾乎都會合併其他結構受傷,研究發現95%的第三度膝內側副韌帶受傷會合併前十字韌帶撕裂。因此,當發現膝內側副韌帶受傷,必須以超音波初步一併檢查膝蓋周邊結構,包括半月板及十字韌帶,並且視情況安排核磁共振進一步檢查。

陳渝仁也提醒,膝內側副韌帶受傷常見於外傷、運動傷害及膝關節退化,重點在於找出其他合併損傷的組織。只要及時治療,多數膝內側副韌帶受傷可以康復,運動生涯也不會因此告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