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產兒鈣質差易骨折 2歲前固好骨本也能健康跑跳

2023/04/12 14:14

在媽媽肚子僅26週就出生的早產兒小安,住院期間骨質在第4週降到最低點,經團隊介入如今骨本相當健康。(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台灣每年出生率已低於14萬人,其中又有10%為早產兒,由於器官尚未長好,除了要關注呼吸衰竭、感染、視網膜等病變外,也容易發生「早產兒代謝性骨病變」造成骨折,對此,高醫「打造早產兒完美骨本計畫」,為早產兒在矯正年齡2歲(預產期算起)前固好骨本,使孩子未來也能健康跑跳。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秀玲表示,2007年團隊照護了1名出生時僅25週、體重800公克的早產兒,在住院4個月將出院前,卻發現了右大腿腫脹,經X光發現右大腿骨折,即「早產兒代謝性骨病變」或稱為「早產兒骨質疏鬆」、「早產兒佝僂症」,好發於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

陳秀玲說,早產兒因為骨本還沒存好就出生,若住院過程營養狀況不理想,腸道無法同足月寶寶正常吸收,會導致鈣質吸收不平衡, 再加上住院期間使用的藥物,像是利尿劑及治療早產兒呼吸中止症的茶鹼,會使得鈣質容易流失而造成骨折風險。

為此,團隊自2021年起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執行「打造早產兒完美骨本計畫」,至今已有超過100位的早產寶寶加入計畫。陳秀玲說,主要是透過方便又無輻射問題的量化超音波儀器,在早產兒住院時期,每週做超音波骨質密度檢查,以了解其骨質密度於住院時下降的程度,再藉由飲食的調整、維生素D添加及物理治療的介入,為早產兒建立良好的骨本。

高醫新生兒科主任陳秀玲說明早產兒小安住院期間的骨頭觀測狀況。(記者許麗娟攝)

以去年10月中旬在26週出生的早產兒小安為例,小安的媽媽說,因為產檢都正常、孕期偶爾出血,可能是子宮頸瘜肉反覆出血導致感染引發宮縮,造成小安早產,小安剛出生時僅965公克、脫水後只剩820公克,身長約36公分,經過團隊的照護,至今近體重已有6000多公克、身高60多公分,目前除了視網膜病變仍待持續追蹤,基本上一切都很正常。

陳秀玲表示,小安住院期間的骨質在第4週降到最低點,醫療團隊介入治療後,使小安能擁有良好骨本並健康出院,也沒有骨折情形,而後續的門診追蹤會觀察至矯正年齡滿2歲,包括身高、體重、頭圍的發展,以及各個器官的成熟狀況,使未來成長過程不用擔心骨折問題。

高醫副院長黃尚志(右1)、新生兒科主任陳秀玲(右2)、小兒部主任徐仲豪(左1)致贈禮品給早產兒家庭,呼籲產婦與媽媽不要輕忽早產兒的骨質問題。(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