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吃紅肉小心大腸癌上身 醫曝10大危險族群

2023/04/12 13:14

詹宜學指出,大腸癌的危險族群包括愛吃紅肉者、飲酒、吸煙者、糖尿病患者、長期便秘患者、遺傳性非瘜肉性大腸癌的患者;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腸癌對國人影響甚鉅,根據國健署資料,連續15年大腸癌居全國癌症發生數第1位,每年約有1萬多人診斷大腸癌,並有超過5千人因大腸癌死亡。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指出,大腸癌的危險族群包括愛吃紅肉者、飲酒、吸菸者、糖尿病患者、長期便秘患者、遺傳性非瘜肉性大腸癌的患者。建議飲食多採少油少鹽,並戒菸酒、多運動,適量攝取維生素以促進腸道健康,避免慢性發炎。

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指出,若生活中出現長期或慢性的腹部不適、血便黏液便、排便習慣改變(大便次數改變)、 大便型態改變(變軟、變細、不成形),或是時常有便意感,卻總感覺糞便無法排空,以及不明原因貧血、疲勞、易喘、減重減輕,或是腹部出現不明腫塊,就需要小心大腸癌的發生。他也指出,以下為大腸癌的10大高危險群:

●50歲以上 : 因為超過一半以上的大腸癌病人,年齡大於50歲。

●大腸癌的發生和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及低纖維飲食有關。

●飲酒、吸菸者。

●糖尿病。

●肥胖。

●排便習慣不正常、長期便秘。

●愛吃紅肉者。

●遺傳性非瘜肉性大腸癌的患者。

●家族性多發性瘜肉症候群的患者。

●其他疾病 : 如罹患潰瘍炎性大腸炎、克隆氏腸炎、曾罹患大腸癌並已治癒者。

詹宜學指出,經常進食過多紅肉、燒烤、醃製食品或加工肉類,進食過多含有大量動物脂肪的食物,少吃含有豐富纖維的蔬果,都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詹宜學指出,經常進食過多紅肉、燒烤、醃製食品或加工肉類,進食過多含有大量動物脂肪的食物,少吃含有豐富纖維的蔬果,都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想要落實腸胃保健,遠離大腸癌,他建議做到以下5點,並呼籲大家都可以有健全的腸胃基本常識,如果哪天身體不適也可以不慌張地先冷靜判斷是哪裡不舒服,再評估身體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一旦身體有異樣,千萬不要輕忽、拖延就醫,也不要害怕看醫生,免得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

落實腸胃保健5招 遠離大腸癌

●定期篩檢:50歲後應定期做大腸直腸癌篩檢,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瘜肉並切除,避免變成癌症,若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建議提早篩檢。

●飲食:少油、少鹽、少甜、減少過多紅肉類攝取。多吃高纖蔬 菜、水果、全榖類食物,幫助腸道正常蠕動,排便順暢,避免便秘。

●適量維生素攝取:研究發現補充鈣質、維他命A、C、E等維生素,都會減少大腸癌罹患率。多補充益生菌可以維持腸道健康。

●不喝酒、不吸菸。

●多運動、減重:過多脂肪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