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憶長者也有愛與被愛的能力! 心理師授3招提升幸福指數

2023/04/13 16:54

心理師表示,照顧者平時可試著透過音樂、圖像與肢體互動和失憶長者相處;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感覺所有情緒都湧出來,但不知為何有這種情緒,好像發生過什麼事,但想不起來了。它影響我好幾天,覺得好累、好煩。」​長者失去記憶時,即使平時看似能正常生活,但某些時刻仍在跟意識與情緒抗爭。心理師表示,長者即使記不得了,但依然擁有愛與被愛的能力,照顧者平時可試著透過音樂、圖像與肢體互動,提升長者幸福感。

好晴天身心診所臨床心理師李奎諺在臉書粉專「好晴天身心診所」發文表示,照護過程中,也應重視長者情感生活,雖然無法恢復記憶,但用同理心去照顧能讓生活更有品質。可以記住長者喜歡的食物並送給他們吃,或嘗試了解興趣並一同進行。

​「長者們還擁有健康豐富的情感生活,可以記得我們帶給他的感受。」李奎諺強調,即使長者記不得照顧者曾說過的話,但若能提高長者生活品質、產生正面的情緒影響,能讓他們擁有幸福感,平時可一同進行下列活動:

●音樂:對於記憶特別有用,可增強自我認同感,並在建立情感聯繫時,有效發揮作用。

​●繪畫:長者可用圖畫形容單詞或概念、表達情感,也可留下美好回憶,協助記憶。

​●肢體互動:李奎諺曾與1位拄著拐杖的阿嬤提議,試著不用拐杖走路。彼此牽著手移動時,她很自然地跨步向前,甚至可以跟上速度並繞圈走。

李奎諺說,人的陪伴與情感傳遞,最能給人帶來溫暖,陪伴才是最長情且有效的關懷。

即使他們記不得我們說過的話,長者們還擁有健康豐富的情感生活,可以記得我們帶給他的感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