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百公斤女脾胃相反 安南醫院完成內臟異位減重術世界首例

2023/04/10 15:40

台南安南醫院醫師黃致錕(右者)帶領減重醫療團隊為37歲的韓女(左者)完成內臟異位縮胃曠腸減肥手術的世界首例。(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7歲韓女士長年體重過重,懷第2胎時出現妊娠糖尿病,雖醫師叮嚀生產後務必追蹤血糖,但韓女忙到疏於追蹤,使妊娠糖尿病轉為第二型糖尿病,體重更飆高到104公斤。她到安南醫院求助減重,減重團隊發現她脾、胃、12指腸位置與常人相反,評估後做臟器異位側畸症的縮胃曠腸手術,搜尋國際醫學報告是「世界首例」,術後韓女體重已降到79公斤。

韓女表示,除了常因血糖不穩定導致頭痛、失眠,去年體重更一路飆高到104公斤,親友介紹她到安南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醫師諮詢評估,醫護依慣例安排一系列縝密的術前檢查時,竟意外發現韓女的脾、胃及12指腸器官位置與一般人完全相反!

黃致錕說明,韓女脾胃部與12指腸系統方向與常人相反,雖不影響日常飲食與吸收,但若要做減重代謝手術,不僅有部分手術視野因內臟位置相反受侷限;手術過程中,執刀醫師與手術團隊皆需轉換為不同以往的手術站位,此舉如換作手術經驗較少的醫療團隊,恐是極大挑戰。

黃致錕帶領的醫護團隊從創立後已完成超過7千例減重手術,當醫療團隊在術前檢查發現韓女有臟器逆位情形時,即啟動醫院手術室團隊開會討論,針對所有可能的突發狀況做模擬與預防。所幸手術過程順暢,花費時間與往常相差無幾,韓女經由縮胃曠腸手術,5個月來已減到79公斤重,因她有176公分高,瘦身目標要到65公斤才算標準,減重目標仍是進行式。

韓女的糖化血色素也從術前7.0降到如今5點多,糖尿病已緩解,告別長期的血糖藥物。韓女開心地說,過去曾健檢完全不知道自己身體器官位置與常人是相反的,很感謝黃致錕團隊的減重手術助她找回健康,不僅沒有肥胖負擔,也不必每天提心吊膽,過著靠藥物控制血糖的生活,真的輕鬆、自在很多!

黃致錕表示,韓女的內臟異位側畸症在國際醫學報告中僅有3例,這症狀做縮胃曠腸手術,更是世界首例,極為罕見,今年3月已刊載在國際《肥胖外科期刊》(Obesity Surgery),讓世界看見台灣頂尖的減重手術技藝。因為減重手術已是國際醫學的顯學,常有外籍醫師到安南醫院的減重中心學習減重技術。

隨著飲食精緻化,台灣肥胖人口逐年增加,據統計,台灣目前超過一半人口有體重過重問題,其中病態性肥胖患者超過20萬人。黃致錕認為,對於病態性肥胖患者,唯有透過減重手術徹底改變腸胃道荷爾蒙,並配合術後飲食管理、養成運動習慣、調整生活作息等,才能回到健康的體重範圍,及緩解肥胖造成的代謝疾病。

台南安南醫院減重醫療團隊為37歲的韓女(左3)完成內臟異位縮胃曠腸減肥手術的世界首例。(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安南醫院的減重代謝醫療中心常有外籍醫師跨海駐院觀摩學習。(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