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何時可治療牙齒? 醫曝最佳時機

2023/04/09 19:50

牙醫師建議,根管治療或拔牙需求,安排在第2孕期較適當,不過最好的情況還是在計畫懷孕前,先把有風險的牙齒治療好;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孕婦若有牙科治療需求,何時做才較適當?謙禾牙醫診所醫師黃柏青表示,牙醫會把孕期分為前、中、後3期,以每3個月做區隔,一般建議根管治療或拔牙需求,安排在第2孕期較適當,不過最好的情況還是在計畫懷孕前,先把有風險的牙齒治療好。此外,孕婦看牙時可自帶枕頭或聽音樂,讓診療時更舒適、維持心情平靜。

黃柏青在臉書專頁「牙醫大叔愛碎唸|黃柏青醫師」發文表示,孕婦牙周健康照護及洗牙,建議於懷孕第1期及第3期時做,且健保給付準媽媽們3個月可以洗牙1次。另外,第3期由於胎兒體型較大,易壓迫到靜脈,若看診平躺時有頭暈現象,可告訴牙醫師並採側躺姿勢舒緩。

此外,他分享美國懷孕協會及美國牙科協會的孕婦牙科指引:

1.均衡飲食,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及牙線清潔牙齒2次。

2.孕期的預防性牙科檢查跟洗牙很重要。

3.讓牙醫師知道自己懷孕。

4.將不那麼緊急的牙科治療放在第2孕期或生產完後。

5.非急需性的治療(Elective procedures)應放在懷孕後:沒有立即性,例如貼片、美白等關乎美觀的治療。

6.躺在診療椅時雙腿不要交叉:維持良好循環,尤其第3期孕期,孕婦容易有姿勢性低血壓,如發生低血壓症狀時建議「左側躺」,讓靜脈不易受到擠壓,血液能順利回流心臟,血液循環順暢才能降低心臟負擔。

7.看診時可帶枕頭讓自己更舒適。

8.看診時可戴耳機,聆聽幫助放鬆的音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