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基礎代謝率怎麼測? 醫揭密3種常見測量方式

2023/04/10 10:34

雖然我們平常將年齡、身高、體重帶入公式,所計算出來的基礎代謝率,無法跟​直接測熱法、間​接測熱法、二重標識水法等科學方法相提並論,但因易於計算、零成本,故仍普遍被使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何得知自己的基礎代謝率?體脂機計算的基礎代謝率準確嗎?關於測量方式,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除了最常被大眾使用的公式計算法,還有​直接測熱法、間接測熱法、二重標識水法3種常見計算方式。

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發文表示,基礎代謝率是人體在空腹、安靜狀態下,維持生命所需的最小能量消耗,但是通常體脂機計算出來的基礎代謝率,並不完全正確,並分享科學研究中3種常見測量方式:

​直接測熱法

直接測熱法是把受試者關進一個密閉的小房間,房間內有特殊設備,可以利用水流吸收人體散發出來的熱能。只要知道水量跟溫度變化,就可以算出熱量變化,這就等於人體消耗的熱量。然而,直接熱量計法需要昂貴的設備和專業技能,因此較少被使用。

間接測熱法

間接測熱法為目前較常用的計算方式。蔡明劼解釋,人體消耗的能量跟消耗的氧氣量成正比,受試者必須戴上面罩,測量吸入的氧氣以及排出的二氧化碳濃度,可算出該時間內的耗氧量。將耗氧量數據帶入威耳公式(Weir formula)計算,就可算出人體消耗多少能量。與直接測熱法比較,設備相對便宜又容易使用,準確度可達99%以上。

二重標識水法

蔡明劼表示,一般的水是由氫和氧所構成,二重標識水則含有氫-2和氧-18兩種放射線同位素。受試者將二重標識水喝下肚,它也會跟一般的水一樣會轉變成二氧化碳和水分,最後排出體外。只要收集尿液樣本,並測量出其中的氫-2和氧-18,就能推算出身體製造多少二氧化碳,再推算出消耗的氧氣量,並且得出消耗多少能量。這種方法對人體無害而且方便,只是重水在台灣似乎不太容易取得。

蔡明劼強調,雖然我們平常將年齡、身高、體重帶入公式,所「計算」出來的基礎代謝率,是來自於哈里斯–本尼迪克特公式(Harris–Benedict equation)推演的​公式計算法。儘管沒辦法跟上述的科學方法相提並論,結果也不完全準確,不過因為易於計算、零成本,所以依然還是一個非常普遍的計算方法,不全無參考價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