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機滑不停? 心理師授6招:對抗社群媒體中毒

2023/04/08 17:02

手機滑不停?余佳容表示,過度關注社群媒體就是「社群媒體中毒」。這時可以透過關閉社群通知、刪除社交app、設定使用時間、遠離3C產品、培養嗜好及首選面對面接觸;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手機滑不停?不離身?無時無刻都想打開社群軟體看朋友動態?對此,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表示,過度關注社群媒體就是「社群媒體中毒」。這時可以透過關閉社群通知、刪除社交app、設定使用時間、遠離3C產品、培養嗜好及首選面對面接觸。

余佳容在臉書粉專「芬妮的禪繞畫天地 余佳容心理師」發文指出,社群媒體本來是作為與家人和朋友聯繫的一種方式,後來轉變為所有年齡層的愛好。其中,若出現過度關注社群媒體的情形,就是 「社群媒體中毒」,社群媒體中毒是一種行為上癮 ,因無法控制自己使用社群軟體的衝動,將大量時間和精力投入其中而影響到生活。

減少社群中毒有6招

那要怎麼減少社群中毒的機會呢?余佳容分享6招,來幫助減少社群軟體的使用:

●刪除手機上的社交媒體app,但仍可透過電腦去使用,藉此減少隨時隨地都能使用的機會。

●在工作、學校及吃飯時,關掉電話。另外,還可設定關掉所有社群通知。

●每天給自己設定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記得打開鬧鐘提醒自己注意。

●把手機、平板和電腦放在臥室外。

●培養一些與科技無關的愛好。如:體育項目、藝術及烹飪等。

●與家人和朋友聯絡感情,盡量以親自見面的方式。

最後,余佳容提醒,現代社會中社群媒體無所不在,但不代表我們一定會沉迷於其中。若你懷疑你有「社群媒體中毒」,可先試試以上提供的辦法,或尋求專業心理師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