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幾歲教孩子「數位身體隱私」?婦團:最多家長從幼兒園就開始

2023/04/07 13:44

婦女救援基金會與藝人李佩甄(左2)共同呼籲重視孩子數位身體隱私權議題,相關教育從家庭做起,保護孩子不隨意拍攝與上傳分享。(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4月是兒童月,有鑑現代兒童面對數位及網路性暴力犯罪風險,婦女救援基金會今(7日)公布調查,高達3成孩子未滿6歲就開始接觸3C,並擔心眼疾、成癮與色情暴力等不良影響,百分百認同教會孩子數位身體隱私權重要性,並有38.2%家長從幼兒園就開始教育,藝人李佩甄也現身分享孩子搜尋網路的不良體驗,呼籲家長陪在身邊保護。

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表示,衛福部統計,兒少受網路傷害、性私密影像等性霸凌案件越來越多,去年1到6月案件達896件為第一高,受害者國中最多、國小增幅最快;聯合國組織已提出,人在網路跟現實世界都要有身體自主權,基金會願站第一線協助家長跟孩子。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針對家中有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進行線上民意調查,逾5成聽過數位公民一詞,但有3成孩子未滿6歲就開始接觸3C,11.8%理由是當作「數位奶嘴」防止哭鬧,但有3成7認為使用3C造成家庭關係疏離,最擔心不良影響前3名為眼部疾病、過度沉迷以致成癮、接觸色情或暴力資訊。

而面對網路性暴力陷阱,近6成家長擔心孩子被誘騙、被索取或向他人索取性影像,100%家長認為教導孩子數位身體隱私權是重要的,87.1%曾教育孩子身體隱私不可讓他人拍攝,38.2%在孩子讀幼兒園就開始教育數位身體隱私權。有效問卷回收372份。

婦女救援基金會調查,近6成家長擔心孩子在網路世界被誘騙、索取或向他人索取性影像,顯見相關數位身體隱私權教育的重要性。(記者吳柏軒攝)

藝人佩甄也分享,孩子從小習慣被拍攝並分享到網路,但到小四、小五後開始自覺照片有隱私,但有次孩子在家布置鬼屋,上網搜尋恐怖音樂,卻跑出非常多恐怖片而被嚇到尖叫,提醒「爸媽把工具給孩子,一定要在旁邊陪伴!」目前2個小孩分別國一、國二,青少年誘惑與同儕壓力漸增,家長不要居高臨下,把孩子當朋友,孩子才會願意分享。

大成台灣律師事務所律師許杏宜表示,過去幾年線上兒童性剝削非常氾濫,英國統計2022年發現的網路兒童性虐待影像比2019年疫情爆發前還多11倍,高達逾14%是最嚴重的A類犯罪內容,如直接性虐待,企業如Google、微軟等都發展技術主動偵測,包含遊戲軟體內誘拐兒童的對話,美國也有人將兒童性影像儲存到雲端而被執法單位抓獲,歐盟通過數位服務法要求平台業者主動偵測、通報並下架違法影片,台灣只要每個人、每家企業多做一點,就可以改變兒童生活。

婦援會呼籲,社會應該要保護孩子,教導不隨意拍攝和上傳分享身體隱私,數位身體界線教育要從家庭做起,數位公民素養教育也要從幼兒園開始,企業更要落實社會責任並加入兒少數位性別暴力防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