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紅也會冒汗!怕熱需防曬 注重卸妝清潔避免色素沉澱

2023/04/07 11:29

後疫情時代來臨,戶外口罩鬆綁,不少女性紛紛恢復上妝習慣。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後疫情時代來臨,戶外口罩鬆綁,不少女性紛紛恢復上妝習慣。所有彩粧品中,口紅的存在歷久彌新,不僅可以瞬間改善氣色,還能利用不同質地與款式改變風格,是包包裡不可或缺的單品。食藥署邀請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姵萱解密口紅知識。她直言,口紅保存需留意溫度變化,可將口紅放於有遮蔽的密閉空間,同時確保溫度不會過高,也要記得卸妝與清潔,以免色素沉澱。

吳姵萱表示,口紅主要成分為蠟、油、色料、抗氧化劑、防腐劑,廠商也會依據商品宣稱或需求再添加香精、雲母粉、乳化劑、安定劑、甜味劑、糖精等。

市售口紅琳瑯滿目 選購標示完整產品

吳姵萱解釋,唇部的角質層只有一般皮膚角質層的1/3厚度,且沒有皮脂腺,無法分泌油脂保護嘴唇。因此,口紅除了能夠調整唇部顏色,成分中的油脂還能給予唇部滋潤和防止乾燥裂紋。在使用上,建議擦口紅前先塗上1層護唇膏,增加嘴唇表面滋潤度,讓口紅更易塗抹,減少對於嘴唇的摩擦。

食藥署強調,挑選口紅時,要選購標示完整的產品,不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或有誇大不實的產品,才能買得安心、擦得放心。

存放有撇步 避免曬太陽

有些人可能曾於打開口紅時,發現口紅竟然會「冒汗」,吳姵萱說明,「口紅冒汗」是口紅常見現象,多出現在環境溫度改變時,尤其位於亞熱帶的台灣,夏季炎熱,很容易遇到口紅膏體變軟、變形等,建議可將口紅放在有遮蔽的密閉空間如抽屜,確保放置處溫度不會過高,即可保持產品穩定性。若口紅冒汗,可在手部清潔完畢後,輕輕將冒出的油脂均勻抹回口紅體上。

最近流行不暈染、不沾杯類型的口紅,吳姵萱說,主要是因配方採用揮發性油品,若這類口紅暴露在外的時間多,口紅中的油品揮發掉,很容易變得乾澀難以塗抹;如果配方中含有較多天然油品,像是杏仁油、酪梨油、乳油木果油等,因其不飽和雙鍵容易造成油耗味,此時,若質地沒有明顯改變,且在有效期限內,仍可繼續使用。不過她也提醒,口紅不要存放在易曝曬至陽光處,避免增加油品揮發的速率和產生油耗味。

注重卸妝與清潔 避免色素沉澱

那口紅含有色料,經常使用唇色會越來越深嗎?她回應,若沒有將口紅卸除乾淨,有可能導致色料的殘留,建議注重每日的卸粧與清潔程序,就能避免口紅的色素沉澱。

食藥署呼籲,化粧品應避免存放高溫、陽光直射、潮濕及溫度變化劇烈的地方,使用時如發現變質、有異味等情形,要立即丟棄不要使用。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16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