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蛋白粉會傷腎? 醫:營養均衡才是最重要

2023/04/08 07:23

醫師表示,雖然乳清蛋白粉是優良蛋白質補充品,但不適合當作每日蛋白質來源,也絕對不是吃了1-2湯匙蛋白粉後就會落入洗腎風險、孕婦和寶寶的健康受到威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健身風氣盛行,不少人都會搭配乳清蛋白補充能量,但有些人質疑,喝蛋白粉到底會不會傷腎臟?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表示,雖然乳清蛋白粉是優良蛋白質補充品,但不適合當作每日蛋白質來源,且絕對不是吃了1-2湯匙蛋白粉後就會落入洗腎風險、孕婦和寶寶的健康受到威脅,更重要的是3大營養素均衡和飲食種類多元化。

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其實市面上販售的各種高蛋白粉,最上游來源都是牛奶。牛奶在製成乳酪的過程中,其副產物再經過一定程度的純化、分離,最後可能再加些食物添加劑和人工甜味劑(多樣化口味乳清的來源)後,擺在消費者眼前,所以高蛋白粉其實是個沒那麽天然、有點經過加工過的食物選擇。

林智葳解釋,乳品中的蛋白主要分為乳清蛋白和酪蛋白;在牛奶中,酪蛋白的比例較高,而人類母乳中,乳清蛋白比例在嬰兒剛出生時占比略高,至後期成熟乳會和酪蛋白呈現約略1:1的組成。其他還有一些針對特定胺基酸從高蛋白粉或其他方式萃取出的特殊補給品,如支鏈胺基酸(BCAA)粉和必須胺基酸(EAA)粉,是屬於比較專門的補充品。

●乳清蛋白粉:最普遍的蛋白粉產品,優點為好消化、快速吸收,且吸收率達90%以上,在蛋白質消化率校正胺基酸評PDCAAS的得分上擁有1.0的滿分,特別適合在訓練後補充。

●酪蛋白粉:主打睡眠時的蛋白補充品,優點是吸收緩慢,可以持續提供身體必須胺基酸,跟乳清蛋白有相輔相成的功效。

選適量、無調味的乳清蛋白粉為佳

林智葳表示,如果高蛋白粉是牛奶經過純化和處理過後的食物,那麽在不考慮其他添加物和調味劑狀況下,是可以飲用的。重點依然是在總量問題,每天吃天然蛋白食物,且吃到蛋白質攝取量高達400g的族群,比每天僅喝50g高蛋白粉,更要堪慮長期腎臟功能。

林智葳說,相對的,對於在孕期胃口不好、孕吐嚴重的準媽媽、對於剛接受完大手術或化療極度虛弱,沒什麼體力咀嚼雞胸肉/雞蛋或其他固體天然蛋白食物的病人、對於上班忙碌,吃飯時間極短沒空運動的族群而言,比較建議適量、無調味、最少添加物的乳清蛋白粉(分離或濃縮可再看個人調整)。

營養素均衡攝取 飲食種類多元化

林智葳強調,每天全部的蛋白質來源,都由乳清蛋白粉提供,不是一個好的策略,「天然食物還是有其不可取代的優點!」像是增肌時要吃牛肉,是因它除了富含蛋白質,還有含量較高的肌酸、葉酸以及豐富的各式脂肪,對於增肌期的荷爾蒙平衡很重要;或減脂時要吃雞胸肉,是因它的BCAA含量很高,同時沒有多餘的脂肪,很適合減脂的蛋白補充。

另,魚肉擁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可抑制訓練後發炎的反應,黃豆則擁有上述動物性蛋白質沒有的其他優點,可在健康和體態上發揮平衡的效果。

林智葳提醒,乳清蛋白粉是優良、中性的蛋白質補充品,它不適合拿來當作每天100%的蛋白質來源,但也絕對不是吃了1-2湯匙蛋白粉後就會落入洗腎風險、孕婦和寶寶的健康就可能受到威脅(或是養出巨巨寶寶)這麽可怕的東西,更重要的是3大營養素均衡和飲食種類多元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