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歲男童沒食慾數週 中醫:應為厭食症

2023/04/10 12:00

真正的厭食是指食慾不振,看到什麼都不想吃,嚴重者甚至連零食都不愛吃;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歲陳姓男童已數週不愛吃東西,原本食慾還不錯,某次吃完速食後開始腹瀉、嘔吐,痊癒後就不愛吃東西且腹脹鼓音,吃正餐時經常抱怨腹痛,零食吃多了一樣會痛,且吃完東西容易打嗝,排便惡臭、黏膩。中醫指出,該男童可能是厭食症,應先把不正常的積食消除後,再調養脾胃。

中醫師賴韋圳在臉書粉專「兒科三百首-賴韋圳中醫師」發文表示,許多家長擔心小孩不愛吃飯,要先界定一下,小孩厭食跟不愛吃正餐是不一樣的,例如小孩只有吃正餐時沒食慾,但吃零食、速食、鹹酥雞配珍奶之類等卻特別來勁,就叫「厭正餐」而不是厭食。

賴韋圳說明,真正厭食是指食慾不振,看到什麼都不想吃,嚴重者甚至連零食都不愛吃。厭食症可分為急性傷食或脾胃運化、受納功能失調2種,前者較好處理,基本上處理完食積就會自己恢復,但後者致病因素繁多處理起來較複雜,調養也曠日費時。

他表示,若是急性傷食,應先把家中不是正餐的東西全丟掉,1個月內不能有非主餐的東西出現在家裡,當然偶爾(1個月1次)還是可以吃一下。再來可透過中藥把不正常的食積解決,例如:

●吃太多水果:可吃點麥芽、肉桂、乾薑。

●吃太多肉:可吃點山楂、大黃。

●吃太多零食或澱粉:例如洋芋片、餅乾等,可吃點麥芽、神曲。

賴韋圳表示,除了上述食物外,也可以加點雞內金(雞的砂囊內壁),幫助腸胃運化,但萬一厭食原因是中暑、壓力,就應另外諮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