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頭痛難眠 竟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引起頸因性頭痛

2023/04/06 15:28

婦人罹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引起的頸因性頭痛,經非侵入性的體外震波治療數次後即獲得改善。(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旬婦人半夜經常頭痛難以入眠,求治台中慈濟醫院,經復健醫學部主任蔡森蔚檢查,竟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引起的頸因性頭痛,經非侵入性的體外震波治療數次後即獲得改善,王婦開心表示,「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王姓婦人家庭事業兩頭燒,5、6年來肩頸肌肉常有緊繃、痠痛感,後來竟引發頭痛,半夜常難以入眠,嚴重影響生活,雖試過推拿、穴道按摩、熱敷及復健等,均不見成效,最後求助台中慈院復健醫學部主任蔡森蔚,經診斷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引起的頸因性頭痛。

蔡森蔚表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慢性肌肉疼痛症,臨床表徵是肌群常會痠痛、抽痛、麻。特徵是按壓肌肉會有特別疼痛的痛點,而且按壓痛點時會有傳導痛。王婦因肩頸緊繃轉移至頭痛,就是典型例子;常見的膏肓痛、肩胛痛等,患者常誤以為是其他器官引起的疾病,承受許多不必要的檢查,建議發現這些病徵的人可諮詢復健科醫師。

蔡森蔚指出,因頭痛到復健科求診的病人很多,王婦曾嘗試多種復健,但效果不彰,經以體外震波處理肩頸肌肉,終於緩解頭痛,獲得好眠;復健醫學部醫師鄧立筠表示,體外震波儀是採取破壞原理,經由探頭傳遞能量到積損的軟組織或關節,治療較深層的受損組織,讓積損處局部發炎再自我修復,對治療肌筋膜發炎、慢性肌腱炎或鈣化性病變有相當成效。

蔡森蔚說,體外震波屬非侵入性治療,不需打針或手術,王婦除了施打體外震波,平時再配合復健,更能加速療程。體外震波治療目前是自費項目,建議三次為一個完整療程,施打過程有如橡皮筋彈打的輕微疼痛感,打完後緊繃處就會舒緩,縮短復健治療過程,能改善生活品質,但體外震波治療也非人人適用,接受治療前必須由醫師完整評估。

6旬婦人半夜經常頭痛難以入眠,經台中慈濟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蔡森蔚檢查,竟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引起的頸因性頭痛。(慈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