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讓你回春逆齡! 中醫:每日「這樣吃」抗肌膚老化

2023/04/06 15:47

中醫師表示,番茄含有豐富維生素A、C,可維持正常細胞的代謝,防止肌膚乾燥脫皮及皺紋增生,以及抑制黑色素的產生,改善皺紋,讓肌膚保持彈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由於飲食失節,加上工作壓力大,若皮膚出現縐紋、掉髮、眼花、肌肉萎縮等,都是老化的徵兆。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想要回春逆齡,首先養心潤肺,調肝補腎,才能抗老又回春,因此建議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含維生素A、C、E食物、含鐵、鋅、維生素B群,有助於清除體內的自由基,預防肌膚老化。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中醫看衰老,跟五臟有密切關係,所以如果要防止快速老化,不妨滋養補益肝、心、脾、肺、腎等五臟,才能避免五臟功能「落漆」,出現早衰的現象。所以想從體內調養,讓自己氣色透亮,《黃帝內經》:「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中醫抗老講求從內到外,精、氣、神完全提升,是從心理、生理、日常生活,全方位美顏抗老化,永保年輕光采。

調養臟腑 抗老化

余雅雯說,抗老化就要由內調養臟腑功能。以養心潤肺,調肝補腎,與健脾益胃著手。一個人美不美,其實和氣血最為相關。中醫說「心主神,其華在面」,只要讓心的氣血充足,臉上自然有光澤。中醫認為「肺合於皮毛」,皮膚的問題都跟肺脫不了關係,所以顧護心肺功能,便能使膚色容光煥發。

余雅雯表示,而腎為先天之本,中醫典籍中最多抗衰老的要方式以補腎為主。腎藏精,腎主黑,一般黑色藥材多入腎,如何首烏、熟地、阿膠等,透過補益腎精,滋陰養血,達到養顏美容,延緩老化的效果。肝藏血,「治斑不離血 無瘀不成斑,有斑必有瘀」,人臥則血歸於肝,美麗是睡出來的,所以11點前入睡,可以減少暗沉、斑點的形成。

此外,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為水榖之海,如果消化吸收功能差,容易發生營養不良,則其氣血生化不足以榮養肌膚。因此在調肝補腎固先天之本,同時也應健運脾胃調後天之本。

中醫師表示,衰老跟五臟有密切關係,所以如果要防止快速老化,不妨滋養補益肝、心、脾、肺、腎等五臟,才能避免五臟功能落漆,出現早衰的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3營養素 補元氣

1.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並選擇優質蛋白質:使用不當方式減重的人(如節食)或許獲得了苗條體態,但體內的蛋白質不足時,細胞無法進行活化,易使得肌膚老化,或減少製造能讓肌膚水嫩、Q彈的膠原蛋白,導致肌膚的彈性消失。一般建議攝取的優質蛋白質食物為乳品類、動物肉類、黃豆製品及蛋類。

2.多吃富含維生素A、C、E食物:天然的抗氧化劑維生素A可維持正常細胞的代謝,防止肌膚乾燥脫皮及皺紋增生;維生素C是製造膠原蛋白不可缺的重要原料,且可抑制黑色素的產生,改善皺紋,讓肌膚保持彈性;維生素E的高抗氧化能力更能清除體內的自由基,預防肌膚老化。

●維生素A食物:黃綠色蔬菜、水果(如青江菜、胡蘿蔔、菠菜、番茄、木瓜、芒果)等。

●維生素C食物:黃綠色蔬菜、水果(如青辣椒、番石榴、柑橘類、番茄、檸檬等)。

●維生素E食物:穀類、植物油、綠葉蔬菜、蛋黃、堅果類等。

3.搭配攝取富含鐵、鋅、維生素B群的食物:鐵為皮膚、黏膜合成時的重要營養素,也是合成膠原蛋白的原料之一;鋅可促進皮膚的正常代謝;維生素B群則是讓蛋白質獲得更好的利用。一般常見含鐵、鋅、維生素B群的食物多為動物性來源如紅肉、肝臟類、牡蠣、蛋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