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榮總診間打造健身房 女醫當教練受歡迎

2023/04/06 13:47

透過矯正運動等處方,可改善體態及不適。(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運動醫學不是專屬於運動員,所有年齡層與疾病族群都可以透過運動與運動醫學,達到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屏東榮民總醫院家醫科醫師范亞萱,擁有國際私人教練、矯正運動與銀髮族運動訓練證照,開設運動處方門診,盼推動疾病族群的運動普及化。

屏東榮總表示,想要健康,比基因更重要的是良好的生活行為,其中規律運動與健康飲食是兩大重點,而美國運動醫學會近年來更是推廣「運動即良藥」,因有許多研究證實,運動在於許多疾病的預防、改善甚至治療上是相當有幫助的,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降低部分癌症風險、慢性骨骼肌肉疼痛、骨質疏鬆、肌少症等,甚至能改善心理健康,降低憂慮、焦慮風險。

范亞萱醫師表示,過往大家可能認為運動醫學是專屬於職業運動選手的醫療服務,但其實運動醫學就是「醫院到運動場的橋樑」,對一般人來說,運動場可以是附近公園、學校操場甚至是家裡客廳,所以不管是職業選手運動傷害後要重返賽場,還是多重慢性病病人想開始運動但擔心身體無法負荷,或長期肩頸痠痛上班族,這些情形都適合運動醫學介入。

防護員(右)協助測量「身體組成分析」。(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榮總家醫科於診間打造一間居家健身房,醫師及運動防護員會親自指導民眾正確的運動觀念與方式,讓即使是多重慢性疾病、長者、衰弱的族群,都能放心享受運動所帶來的好處。

范亞萱醫師表示,以不同年齡層來說,青年人如果長期姿勢不良,即便是日常活動也可能造成肌肉韌帶關節勞損,可藉矯正運動等預防下一次傷害產生;中年人更要積極透過營養與運動介入,預防三高等慢性疾病,以及預防未來肌少症及骨質疏鬆症的發生。高齡衰弱長者的目標著重生活品質的提升與身體功能的維持,強化下肢肌力及平衡訓練來預防跌倒等。

屏東榮總表示,運動處方門診會測量「身體組成分析」,分析身體各部位肌肉、脂肪分配比例,再評估民眾本身的身體狀況,包括慢性疾病控制狀態、用藥、身體姿勢、動作模式等,並與民眾討論運動目標,去制定個人化的運動處方;目前越來越多民眾了解運動醫學的重要,銀髮族更是樂意接受這樣的觀念,3月門診中,65歲以上約佔42.6%。

屏東榮民總醫院家醫科范亞萱醫師(右),擁有國際私人教練、矯正運動與銀髮族運動訓練證照,開設運動處方門診,為求診者打造個人化的運動處方。(記者羅欣貞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