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唸繪本時孩子人在心不在? 心理師授3招拉回注意力

2023/04/06 19:35

心理師指出,讀繪本時可加強抑揚頓挫,並看圖說故事、增加問答互動,孩子注意力會更集中;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家長唸繪本或故事書給孩子聽時,小孩總是沒多久就坐不住、開始放空。山曉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吳家昀指出,可以加強抑揚頓挫,吸引孩子的注意,念繪本時,可以看圖說故事,不要全按照文字敘述,並且邊讀邊問小孩問題、增加互動,不僅能抓住孩子注意力,也能在無形中讓孩子學會表達、提升觀察力。

吳家昀在臉書粉專「山曉心理治療所」說明,讀繪本時可用以下3 招,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抑揚頓挫:就像求學階段時,若老師語調平板也會使人昏昏欲睡。想抓住聽眾注意力,聲調和語氣的起伏絕對是重要關鍵,這也能在無形中讓孩子學習「如何適切使用聲音和語調表達情緒」。

●看圖說故事:大部分繪本或故事書雖然有文字描述,但若完全照本宣科唸出來,可能會讓人覺得「文謅謅、卡卡的」。此時不妨根據圖片,用自己的話順順講出來,有許多細節其實藏在圖片裡,透過這個方式也能讓孩子發現書中新大陸。

●增加互動:大人單方面向孩子輸出故事內容,孩子本身參與度相對不高。若能邊讀故事、邊問孩子問題(約每1-2頁問1次),像在玩問答遊戲般提升孩子興趣,不僅能提升參與度,也累積更多成就感,無形之中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