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脊椎側彎如何運動? 物理治療師:掌握4關鍵

2023/04/05 18:22

王文妤指出,罹患脊椎側彎運動前需做好評估,以了解側彎型態、側彎角度、骨盆對稱以及軀幹旋轉角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上課、工作久坐,休息的時候又懶在發沙上,長期姿勢不良也讓脊椎側彎上身,想要透過運動改善該如何做呢?王文妤物理治療師在臉書粉專「王文妤 物理治療師 ‧ Amber physiotherapist」指出,罹患脊椎側彎個體差異性大,最重要的是運動前需做好評估,以了解側彎型態、側彎角度(cobb angle)、骨盆對稱(pelvic symmetry)及軀幹旋轉角度(angle of trunk rotation)。

王文妤說明,同一種類型側彎,其實每個人的肌肉張力不同,必須用不同的動作、呼吸來誘發;同一個運動,當運動達到成效、姿勢開始改變時,也必須改變動作,來做進一步的誘發及新的運動設計。

她建議運動可以:

●練習在不同擺位誘發張力低的肌群。

●利用呼吸訓練學習凹側撐開。

●各個平面能維持脊椎中立。

●日常練習。

最後王文妤也提醒,與治療師討論及了解自身的側彎狀況、失衡問題,設計出適合自己的運動菜單才是最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