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吃什麼「它」說了算! 醫揭飲食動機「主宰者」

2023/04/05 18:31

醫師表示,不同族群的腸道中有不同的特有菌種,且每種腸道菌都有不同的食物偏好;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還以為自己對食物的喜好單純因偏食,或從小就這樣吃養成習慣嗎?哈佛健診耳鼻喉頭頸專科醫師黃昭勳引述國外回顧性研究表示,腸道菌可能「主宰」著飲食動機!不同族群的腸道中,會有不同的特有菌種,且每種腸道菌都有不同的食物偏好。此外,有研究以老鼠為實驗對象,發現菌種的代謝物可能影響宿主心情。

黃昭勳在臉書粉專「黃昭勳醫生廚廚」發文表示,體內腸道菌估計有100兆隻,比全身上下所有的細胞數還多,除了促進免疫力、改善過敏、維持腸道健康、幫助合成維生素等,近年來有許多研究,探討腸道菌對腦神經與人類行為的影響。

他分享,該研究以「腸道菌對食物偏好的影響」為主旨收集各種實驗結果,但大部分為動物實驗階段,提出的分生理論也僅是假說,仍需更多嚴謹的人體實驗證實理論,其提出的證據與思路如下。

1.宿主的飲食內容影響腸道菌的生存與菌叢量

黃昭勳表示,不同族群的飲食習慣會養出特有的菌種,例如日本人腸道中普遍有消化海帶的特有菌種;非洲部分民族的腸道中則有消化高粱纖維,且不同腸道菌有不同的食物偏好:

●普雷沃氏(Prevotella):喜愛碳水化合物。

●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a,亦稱比菲德氏菌):喜愛植物纖維。

●擬桿菌(Bacteroidetes):喜愛脂肪。

●阿卡曼氏菌(Akkermansia,與瘦身相關):喜愛腸黏膜上皮的黏液。

●羅斯氏菌(Roseburia):喜愛多醣體。

2.腸道菌的菌相會影響實驗鼠行為

黃昭勳指出,菌種的代謝產物可能會改變宿主心情:

●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改善憂鬱心情。

●瑞士乳酸菌(L. helveticus R0052)、長雙歧桿菌(B. longum R0175):緩解精神壓力。

●鼠李糖乳桿菌(L. rhamnosus):減少實驗鼠體內的壓力賀爾蒙。

●空長曲桿菌(Campylobacter jejuni):增加實驗鼠的焦慮行為。

3.腸道菌的菌相會影響實驗鼠微觀構造

黃昭勳表示,腸道菌會改變實驗鼠的粘膜狀態、舌頭上味覺受器分佈及腸道的食物受器種類。

4.腸道菌影響宿主的可能途徑

黃昭勳指出,腸道菌與宿主間的相互影響,據信是以迷走神經作為傳遞途徑,同時神經傳導物質與賀爾蒙作為媒介:

●神經傳導物質:在實驗鼠身上證實,可能與上行迷走神經相關,源自腸道菌的腎上腺素,有促進食慾的效果。

●荷爾蒙:據信與血清素、多巴胺、絲胺酸、組織胺、神經胜肽Y、瘦素、膽囊收縮素有關。

5.食物的偏好有傳染性

黃昭勳表示,流行病學曾對12067人做統計,發現若身邊朋友有肥胖者(美國定義為BMI>30),自己罹患肥胖症的機率會比平均多出57%。此現象據信與食物與唾液中菌種傳播有關。

黃昭勳強調,長時間吃固定種類的食物,會讓腸道菌「物競天擇」,尤其高熱量食物會減少菌種多樣性,菌相分布再反饋到宿主飲食偏好上,造成飲食不均。若腸道菌種多樣性高,各菌種互相牽制,宿主較不易養成特定的偏食、累積體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