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友4大飲食迷思 營養師:別讓體重一個月掉5%!

2023/04/04 15:59

營養師游家佳指出,癌症治療期間因抵抗力可能較弱,治療期間建議以全熟食物為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每年新增約12萬多人罹患癌症,除了常規的癌症治療外,病患的日常作息和飲食更是抗癌關鍵,許多癌友對日常飲食「到底該怎麼吃」頗有疑慮;營養師整理四大癌友對日常飲食的迷思,也提醒,若若體重於1個月內減輕大於5%,則建議到營養科門診與營養師討論飲食內容,減緩體重下降的幅度。

以全熟食物為主 注意蛋白質攝取

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游家佳指出,癌友常見的問題第一是「癌症病人可以吃全素或生機飲食」?他指出,癌症治療期間因抵抗力可能較弱,應盡量避免吃未煮熟食物或未充分加熱殺菌之食品,治療期間建議以全熟食物為主。

均衡飲食提高熱量及蛋白質攝取量,有助於鞏固更好的營養狀況,若是吃全素則更須留意食物種類的搭配,盡量每餐都要攝取到充足的豆類或豆類製品如毛豆、黑豆、黃豆、豆漿、豆腐、豆干、豆包等,以獲得足夠蛋白質。

由於全素者獲取蛋白質的食物來源有限,建議穀類如胚芽、燕麥等,與乾豆類如紅豆、綠豆等,搭配攝取,可以讓營養素互補,優化蛋白質品質,也能提升身體使用蛋白質的效率。

維持體重 有益癌症治療成效

第二是「減輕體重沒關係,以後再吃回來就好」?游家佳指出,維持體重與良好營養狀況有益於癌症治療成效,但若是治療期間體重快速下降,營養不良除可能導致治療期間的副作用讓身體難以承受,迅速流失的體重通常對於癌症病人來說,也難以在短期內透過飲食讓體重及營養狀況恢復。

他建議癌症患者定期測量體重,若體重於1個月內減輕大於5%,則建議至營養科門診與營養師討論飲食內容,減緩體重下降的幅度,同時了解選擇適當食物的原則,補充營養,讓身體有足夠體力撐過癌症治療療程。

游家佳建議癌症患者定期測量體重,若體重於1個月內減輕大於5%,可至營養科門診與營養師討論飲食內容,減緩體重下降的幅度;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吃固體食物 比純喝湯佳

第三則是「吃不下,就以湯湯水水為主,更能補充營養」?游家佳指出,當胃口變差、食量大幅減少時,不少病友會選擇以湯品作為正餐,期望補足元氣,但蔬菜、肉或魚熬煮成的高湯,能提供的熱量十分有限。

湯湯水水容易造成飽足感,因此可能讓食慾不佳的患者更易覺得腹脹而降低進食意願。建議將進食順序調整為先吃固體食物,並且選擇含有熱量的主食、含有蛋白質的豆魚蛋肉類,例如山藥、排骨,並且搭配適量的烹調用油,比單純喝湯更能維持體重與體力。

不要不吃澱粉 可選全穀雜糧類

最後則是「癌細胞愛吃糖,所以不能吃飯」?游家佳指出,若試圖以不吃或少吃白飯來餓死癌細胞,反而會大幅減少從食物中獲得的熱量、減輕體重,甚至營養不良,可能造成癌症治療副作用難以負荷,治療被迫中斷,反而讓癌細胞得以喘息而強大,更得不償失。

癌症患者生理代謝改變,此時身體需要更多熱量及營養。熱量來自於醣類、蛋白質及脂質等3大營養素,含澱粉的主食如白飯、麵條是醣類主要來源,全穀雜糧類如糙米飯、地瓜、馬鈴薯、玉米、山藥、紅豆、綠豆等也能提供充足醣類、熱量與更豐富的營養素,助於維持營養狀況及體重,讓身體更能忍受治療的不適,提升擊退癌細胞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