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愛吃甜4大壞處! 醫:小心養出過敏兒

2023/04/04 14:20

醫師提醒,常常吃糖,容易養成過敏兒,更容易造成兒童肥胖的產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4)日是兒童節,免不了零食、糖果、餅乾、蛋糕紛紛上場;初日診所副院長、醫師鄧雯心指出,市面上的零食、餅乾,大多都有含有不少添加物,更有過量的糖,孩童吃糖有四大壞處,除了造成血糖跟胰島素的頻繁波動之外,更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破壞腸道菌相,還會造成糖上癮!

吃糖不僅會胖 還會影響睡眠

鄧雯心說明,腸道菌相是免疫屏障很重要的器官,攸關代謝功能,因此常常吃糖,容易養成過敏兒,更也容易造成兒童肥胖的產生。孩童吃糖讓血糖跟胰島素頻道波動的狀況,會讓脂肪細胞容易囤積,也會影響孩子的情緒跟精神,也因此出現睡眠時間異常的現象。

健康點心 水果+原型食物

如果孩子就是嘴饞,想吃甜食怎麼辦?營養師張宜婷指出,可以以天然水果取代加工的甜點、點心,原型食物的搭配下可以讓點心更健康,例如:天然莓果搭配無糖優格、無糖燕麥片加上鮮奶、堅果、無添加果乾;想吃點口感脆脆的餅乾或點心,直接烤地瓜片、馬鈴薯片來取代,透過天然食物適量補充美味又營養。

鄧雯心提到,坊間很多餐廳會設計兒童餐,但兒童餐中潛在危機,就是含糖量過高。她舉例,像是200ml的蘋果汁裏面的含糖量就有將近22克,相當於4~5顆的方糖。對於兒童來說,最好的飲料就是鮮奶或無糖豆漿。

張宜婷進一步說明,鮮奶能夠讓孩子成長期補給所需的鈣質,豆漿則是含有大豆卵磷脂,可增加注意力和記憶力。市售兒童餐常常高糖、高油吸引小孩的目光,家長必須幫忙多把關!

避免孩子吃加工的甜點、點心,營養師張宜婷建議家中改放新鮮天然食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營養師教6招 改善愛吃零食

張宜婷還提出6招,協助家長幫助孩子改善愛吃零食的方法,包括:
1.家中看不到加工零食而改放新鮮天然食物。
2.絕對不讓孩子以零食取代正餐。
3.減少在孩子面前吃他們不建議食用的食物。
4.孩子睡前不給予營養價值低的零食。
5.孩子哭鬧時不以零食做安撫。
6.不以零食作為獎勵的工具。

張宜婷提醒,孩子不可能不接觸到零食,越是禁止越容易反抗,日後甚至可能在有了飲食選擇機會時報復性食用。家長的陪伴,在適當的機會下給予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並且不是無限制、無條件地提供零食這才是正確的調整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