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有「厚道」問題? 醫:「這時期」矯正最剛好

2023/04/04 11:05

醫師表示,若小孩疑似有戽斗問題,建議先給矯正專科醫師評估,並等10-12歲後再進行矯正;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家長發現小孩下巴較突出、疑似「厚道(戽斗的台語發音)」,怕影響社交、自信心或咀嚼功能,擔心是否要盡快矯正。東隆牙醫診所院長林泰興表示,戽斗的定義是下顎骨比上顎骨更往前突出,可能因天生骨骼發育異常,或因牙齒排列不整齊造成。若小孩疑似有戽斗問題,建議先給矯正專科醫師評估,並等10-12歲後再進行矯正。

林泰興在臉書粉專「林泰興牙醫-隱適美。矯正專科」及YouTube發布影片指出,戽斗可分成2種類型:

●骨骼型:上下顎骨發育異常,下顎、下排骨頭太長,導致下排牙齒在上排門牙的外側,且上下門牙無法對咬,或上下排牙齒僅能稍微觸碰。若只有做牙齒矯正把下排牙齒往後推,效果非常有限,需配合正顎手術才能改善咬合跟臉型。

●功能型:因牙齒排列不整齊或咀嚼習慣,導致前牙呈現錯咬狀態。這種因為牙齒造成的前牙戽斗,若上下頜骨距離不遠,通常僅透過牙齒矯正,就能得到不錯的效果。

林泰興表示,經常遇到媽媽詢問,小孩好像有戽斗問題,擔心是否該盡快矯正比較好,但其實孩子的牙齒發育通常分3階段:

●第一階段(6歲以下):這時全口仍是乳牙,咬合尚未穩定,不用急著矯正。

●第二階段(6-9歲):此時期屬混合齒列時期,建議先給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評估。

●第三階段(10-12歲):此時乳牙已全部掉光,進入所謂的恆牙齒列時期,此時是牙齒矯正的黃金時期,因為上下顎骨的發育尚未完全定型,牙齒也較好移動,可縮短矯正時間,讓過程更輕鬆,結果也較理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