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醒騎單車「看路」反而撞前方 自閉兒理解的和你不一樣

2023/04/03 09:40

不要一味認為自閉兒很難搞,從自閉兒的角度來看,也有可能是「其實你不懂我的心」。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4月2日為世界關懷自閉症日,你我在日常生活中多半遇過自閉症患者,因為不了解,有人會覺得他們宛如住在地球上的外星人。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理事長陳惠玲表示,星兒社交互動上有障礙,其中之一可能是對文字解讀與常人不同,叮嚀騎單車要看路,有孩子理解成「低頭看路」,結果撞到前方車輛,原本以為很簡單的事情,其實並不然,所以對話時要有技巧且用對方法。

陳惠玲指出,一般人跟星兒相處前,可能從沒想過習以為常的簡單言行,實際上相當不易,甚至需要特別教導。有一回帶自閉症孩子騎車環島時,才提醒要看路結果就去撞前面,「因為他們正在低頭看路」;也曾遇過孩子想打招呼,反被告狀打人,「因為他拆解成打加招呼」;或是發生車禍駕駛氣沖沖下車理論,質問「你怎麼開車的!」星兒可能會回答手握方向盤、腳踩油門,「他們就是從字面上解讀文字的意義」。

所以跟他們講話要有技巧、指令要夠明確。提醒看路時,說明要跟前頭保持一台車的距離;打招呼示好時,教他口語表達「你好」、「說嗨」即可,不需動手;如果老師有事要找星兒,需請對方稍待,記得以「等我5分鐘」取代等我一下,不然真的「一下」他就走了。陳惠玲說,只要告訴星兒如何起頭以及做法,讓他們意識到「喔,原來是這樣」,就有機會學以致用。不過,與星兒對話聲調盡量平穩,不要起伏過大,否則有的可能會以為在罵人。

她直言,自閉症孩子社會互動有問題,講話非常誠實,但無法了解人情世故、做人不夠圓滑,例如參加喜宴通常會稱讚新娘好漂亮,部分星兒可能會根據自身感受反駁「沒有,她很胖」,音量不小讓親友尷尬,可以提醒對方回家再講。此外,星兒也不太會處理突發狀況,例如走到一半遇上紅燈可能直接站在路中央,不會想到要跑過去,非常危險;抑或「無法接受沒有預期的改變」,曾有任課老師臨時找人代班,學生不知情,星兒看見代課老師便躲到桌子底下,也許事前告知會比較好,降低內心不安與焦慮。

雖然談到這麼多實例,陳惠玲提醒,每個星兒狀況不一,別輕易將單一情形化作刻板印象,須仔細深究每一個情境、每一個行為背後發生的原因與目的,而且要多多陪伴、理解消化並給予嘗試的機會,從中找出合適的應對方法,讓他們可以漸漸融入社會生活,甚至挖出未曾發掘的潛能,不要一味認為自閉兒很難搞,從自閉兒的角度來看,也有可能是「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