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骨齡影響童身高 醫分析成熟度超前的6大原因

2023/04/02 21:13

黃世綱指出,骨齡和年齡不會剛剛好是常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骨齡的成熟度,決定孩子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長高,如果骨齡和年齡剛剛好,代表孩子的成長進度合宜,醫師表示,骨齡超前是家長最擔心的狀況,超前的骨齡,表示身高成長的進度離終點較近,常見骨齡超前的6大原因包括:過重與肥胖、內分泌疾病、藥品和補品、基因異常種族以及差異個人體質。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發文指出,如果骨齡和年齡剛剛好,代表孩子的成長進度合宜,可惜的是,這幾年下來,骨齡和年齡不會剛剛好,才是常態,而這不剛好的狀況,卻也成為許多家長焦慮最大的來源。

然而,黃醫師表示,骨齡超前有許許多多原因,並不一定是單一的性早熟所導致,下列為6個骨齡超前的原因。

骨齡超前的原因

過重與肥胖:肥胖的孩子可能在孩童時期較為高大,然而,這是成長進度與骨齡超前的結果。臨床上,我也觀察到,肥胖或過重的孩子,往往有骨齡超前的現象。

內分泌疾病:當雄性素(Testosterone)或雌激素(Estrogen)在體內的濃度驟升,便會使骨骼在短時間內迅速成熟,而「性早熟」會讓上述的荷爾蒙過量,造成提早發育,在臨床上就會使得骨齡明顯超前。其他諸如甲狀腺素亢進導致的甲狀腺素過多,也會使得骨齡超前。

藥品、補品:當含有雌激素的藥物被孩子誤食,或是標榜能促進成長,卻摻入荷爾蒙的長高藥被孩子長期服用,也有可能導致骨齡超前。任何要進到孩子嘴巴裡,且長期會吃到的保健食品,乃至於中藥、補品,最好都讓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士協助把關。

基因異常:某些罕見的基因異常,導致人體組織過度增長,也會使得骨齡超前。不過,會影響身高成長的基因異常,由於較為嚴重,通常在嬰幼兒的早期就會被診斷出來。此外,這些遺傳疾病發生的機率都非常非常低。

種族差異:由於骨齡的標準圖譜是以白種人為參考基準所制定的,因此,在判斷其他種族的骨齡時,難免有誤差,例如:非裔美國人(African American)的骨齡普遍較快。

個人體質:個人體質也是導致骨齡超前的重要因素。有一些孩子屬於「比較早發育」的遺傳體質。這類孩子換牙速度快、換鞋速度也快。其骨齡的超前,不見得是疾病或藥物所造成,只是單純來自於父母的遺傳,這在醫學上稱作「體質性發展超前」(Constitutional Advancement of Growth)。

最後,黃醫師提醒,絕大多數骨齡的快或慢,其實只是反映個人體質的差異,不一定是疾病所導致,所以,骨齡超前先不要緊張,讓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先分析骨齡超前的原因,針對孩子的狀況,規劃更符合孩子體質的成長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