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出現4種特質可能是自閉兒 建議找專家評估

2023/04/02 16:47

4月2日是世界自閉症關懷日,南投縣衛生局呼籲小孩若出現重複性行為或言語等4種特質,建議家長找醫師評估是罹患自閉症。(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今天4月2日是世界自閉症關懷日,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表示,若小孩出現不擅與人建立感情、重複性行為或言語、不喜歡與人眼神接觸與交流,以及聽覺或觸覺異常敏感或無感等4種特質,有可能罹患自閉症,建議家長找醫師評估,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設有特別門診,針對自閉症等嚴重情緒行為身心障礙者,提供轉介心理衡鑑及相關治療服務,透過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及對家長的親職教育,都有利於促進自閉症患者融入社會。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自閉類群孩子的智力程度及狀況不一,但廣泛存在人際社交與溝通障礙。如個案小星(化名)常站在椅子上,眼神凝視天花板,手在空中比劃的同時口中唸唸有詞,盒子井然有序的排放於桌子上,旁邊散落一地的圖畫。小星的媽媽告訴訪視員,小星從國小開始便有情緒障礙,出現易怒、亂摔東西、溝通困難、無法理解他人情感等狀況,脫序行為甚至傷害到自己及他人。

小星媽媽也曾帶小星到身心科就診,但是藥物治療並無法根治小星的狀況,只能使他的情緒緩和一些,小星媽怕兒子遭受他人歧視與不友善的眼光而不敢帶他出門。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許維堅醫師指出,此類個案的主要問題在於心智推理能力上的缺陷,因此難以了解他人的觀點和情緒反應,在溝通上也常有顯著的障礙,常對人視而不見、情感淡漠、並且有重複的儀式化行為等。

而社會上常有「自閉症患者代表著智力有缺損」的迷思,其實自閉症類群障礙患者並不等於智力會缺損,但可能會因為難融入團體生活,易造成他人誤解,產生較高比例的寂寞、孤獨、憂鬱。希望民眾遇見自閉兒時,能以友善的態度,給予患者及其家屬尊重與耐心,為彼此點燃生命的溫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