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清明吃草仔粿消化不良! 藥師:選錯藥恐雪上加霜

2023/04/02 15:05

藥師表示,草仔粿是用糯米製成,容易消化不良,因此易脹氣、泛酸打嗝、胃發炎、胃食道逆流、消化功能較弱的兒童、長者,吃的時候需細嚼慢嚥。(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清明節將至,除掃墓外,不少人會吃潤餅及草仔粿等應景。不過藥師廖偉呈表示,草仔粿是用糯米製成,容易消化不良,因此易脹氣、泛酸打嗝、胃發炎、胃食道逆流、消化功能較弱的兒童、長者,吃的時候需細嚼慢嚥。另,若吃過多造成消化不良,千萬別吃制酸劑胃藥,吃錯可能雪上加霜,建議選含消化酵素、消脹氣藥品Dimethicone或補充益生菌,有助改善消化不良。

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指出,清明節常會出現潤餅及草仔粿等冷食,主要源自於寒食節的習俗,因為寒食節不能生火,所以吃潤餅、草仔粿冷食成為清明習俗,但千萬要適量,因為草仔粿主要用糯米製成再冷卻,高比例的支鏈澱粉不容易消化,腸胃不好或吃太多很容易脹氣。此外,下列族群也要注意細嚼慢嚥:

平時容易胃脹氣、泛酸打嗝的人。

●有胃發炎、胃食道逆流等症狀者。

●腸胃消化功能較弱的兒童、老年人。

消化不良可採取3方法

廖偉呈表示,糯米食品引起消化不良或脹氣,可挑選含消化酵素或聚二甲基矽氧烷(Dimethicone)藥品,但千萬別服用含有制酸劑的胃藥,因為足量胃酸是幫助消化的關鍵,常見制酸劑成分,包含氫氧化鎂(鎂鹽)、碳酸鈣(鈣鹽)、氫氧化鋁(鋁鹽)、碳酸氫鈉(鈉鹽)。若合併胃酸逆流狀況,則可服用制酸劑,中和胃液,減少逆流。

●補充消化酵素:消化酵素在體內就像是微型攪碎機,有助把吃進去的食物切成小分子,以利身體吸收促進消化,所以如果吃太多草仔粿脹氣,可短期服用含有澱粉酶消化酵素的產品,或搭配富含酵素的水果,如鳳梨、木瓜、奇異果等。但消化酵素無法完全消化支鏈澱粉,只能改善部分症狀。

●消脹氣藥品Dimethicone:該成分就如同肥皂一樣(界面活性劑),可以降低胃中氣泡的張力,讓眾多小氣泡結合成大氣泡,促進身體打嗝放屁排除,不會一肚子氣。

●補充益生菌:足夠好菌維持消化道機能,盡量挑選無添加輕瀉劑、添加劑的益生菌,單純腸道益生菌、益生元、後生元配方,對清明消化不良狀況病較有幫助。

藥師表示,若吃過多造成消化不良,千萬別吃制酸劑胃藥,建議選含消化酵素或消脹氣藥品,吃錯可能雪上加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