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指甲冒黑線怕怕 醫:多半良性但「這些細節」可能是癌

2023/04/02 11:03

指甲若出現黑線,可自行定期拍照觀察變化。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1名男國中生多根手指甲冒出黑線,父母上網查資料憂心可能是癌症,因此陪同就醫,詢問是否可以進行切片檢查排除惡性可能,後經醫師綜合評估為功能性黑甲症(Functional melanonychia),建議定期追蹤即可。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宗儒表示,黑甲症(Melanonychia)多為良性,不用過度焦慮,但若線條呈淺深棕夾雜、灰帶黑等顏色不均、邊緣模糊如「漸層」狀,務必多加留意,當有惡性表現時,可透過切片手術做進一步檢查。

指甲白裡透紅 冒出黑線觀察為主

指甲是一種保護手指、腳趾末端的結構,由角質細胞堆積而成,包覆於甲床上方,本身呈半透明狀,可突顯健康甲床的粉紅色,甲面有光澤。李宗儒解釋,黑甲症為廣泛通稱,臨床上指的常是縱向黑甲症(Longitudinal melanonychia),黑色素沉積在手、腳指甲,從月牙端往指尖方向慢慢縱向生長,線條顏色可能是棕色、灰色或黑色,深淺視黑色素的多寡而定,但少有痛感,多於無意中發現。

李宗儒指出,評估黑甲症時需先確定成因,可能是由指甲下方或後方皮膚存有痣細胞的良性增生、黑色素活化,亦或惡性黑色素細胞瘤(Malignant melanoma,一種極為惡性的皮膚癌)等,其中大多數為良性。

黑色素細胞活化:涉及種族、懷孕、摩擦、外傷、服用特定化療藥物、發炎、腫瘤、系統性疾病或症候群,也有可能缺乏維生素B12(鈷胺素)、維生素D,只要移除源頭、補充營養不足之處,線條就有機會消失。

黑色素細胞增生:良性增生的斑或痣、惡性黑色素細胞瘤,線條自行消失機會低。

其他: 黴菌或細菌感染、甲下血腫或是菸草、指甲油造成的外源性因素。

圖為黑甲症偏良性表現。(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醫師李宗儒提供)

50-70歲當心 恐往癌症發展

不過,仍有少數案例可能朝惡性發展,指甲黑色素細胞瘤佔所有黑色素細胞瘤的0.7-3.5%。李宗儒說明,黑甲症並非罕見,任一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但若出現在50-70歲患者身上,就要高度注意惡性的可能,可採ABCDEF法則觀察惡性癌症特徵,包括年齡與種族(Age and race)、寬度與邊緣(Breadth and border)、短時間內變化(Change)、影響範圍(Digit involved)、周邊延伸(Extension)及個人或家族病史(Family or personal history)。

A:年齡與種族如50-70歲、有色人種,亞洲人相較於白種人更要特別留意。

B:線條寬度≥0.3公分、邊緣不規則或模糊。

C:線條大小在短時間內出現變化,包含裂紋或裂開。

D:手指發生機率大於腳趾(大拇指>大腳趾>食指、慣用手)、以單指(趾)表現機率大於多指(趾)。

E:線條「撈過界」延伸至周圍皮膚。

F:家族史或個人病史有黑色素細胞瘤或再生不良性痣症候群(Dysplastic nevus syndrome)。

李宗儒分享,1名60歲的農婦患有黑甲症,但她一直以為是沾到髒東西洗不掉,未料面積漸漸擴大,直到開始潰爛才就醫,切片檢查確認為惡性黑色素細胞瘤。當侵犯部位較深,必要時得截肢。

圖為需要擔心的表現。(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醫師李宗儒提供)

小孩也常有黑甲症 非典表現但為良性

除了成人,小孩子也可能會有黑甲症,可能與體質、發育過程有關,而且比較會有一些非典型表現,例如色素不均、線條寬 ,看起來像黑色素細胞瘤,然而根據統計,大多為良性且極少變為惡性,患者可拍照觀察箇中變化,定期回診追蹤就好,「這觀念很重要!」不用看到黑影就開槍,自己嚇自己。

有些民眾每每遇到指甲問題,不免直覺想到「要拔甲」而延遲就醫。他強調,拔甲其實很容易傷到生長板或甲床,長出來的指甲可能會永久變形,所以縱向黑甲症以觀察為主,除非疼痛、指甲本已變形或有惡性特徵,才建議進一步進行指甲手術。

高度懷疑惡性 甲基質切片登板救援

另外,可能有人會問,能否進行甲基質或甲床切片手術(Nail matrix biopsy or nail bed biopsy)以排除黑色素細胞瘤。李宗儒回應,甲基質是指甲生長的起始點,切片手術會有指甲永久變形的風險,因此「要真的高度懷疑惡性才會進行」。屆時先在有色素處標記檢查範圍,撥開部分指甲、掀開甲上皮膚,從生長板取樣完後蓋回,並用縫線固定,即便外觀恢復正常,亦需9-12個月以上時間。

若診斷為惡性引起的黑甲症,目前遇到較多的是原位癌,台灣由於就醫便利,少見非常惡性者,但也不是鼓勵大家放任不管,當有指甲變黑的情況,自我觀察顏色、寬度等細節變化之餘,建議及早就醫釐清病因,接受適當治療,皮膚專科醫師可進行皮膚鏡檢查,若有惡性表現時再考慮切片手術。

圖為甲基質切片手術過程。(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醫師李宗儒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