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人「性福」注意!夜尿逾2次有問題 性功能還會拉警報

2023/04/01 15:57

夜間多尿需多次中斷睡眠如廁,不僅影響隔天精神與體力,研究證實恐進一步影響性慾與勃起功能。示意圖。(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男人「性福」要注意!夜尿超過2次會讓睡眠品質極差、睪固酮激素下降影響性慾和勃起功能,醫師警告,起床尿尿越多次代表體內的睪固酮水平也將跟著減少,性功能變弱會惡性循環。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指出,40歲以上成人有近4成罹患夜尿症,與常見的代謝症候群(三高)疾病盛行率相當。若以全台人口數推估,恐有超過250萬名40歲以上熟男遭受夜尿困擾。

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的定義,「夜尿症」為一晚出現至少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而中斷睡眠,其中,有近9成5夜尿症患者是屬於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3分之1的「夜間多尿」(Nocturnal polyuria)。

廖俊厚補充,夜尿成因多,包含膀胱儲存能力變差、慢性疾病用藥、睡眠等問題。臨床觀察,主要造成患者「夜間多尿」困擾的最大宗原因來自荷爾蒙分泌不足,通常在晚上睡覺時腦下垂體會分泌抗利尿激素(ADH)使尿量減少、尿液濃縮。但隨年紀增加,腦下垂體能力會逐漸退化,一旦身體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就會造成夜間尿量太多,不得不頻繁起來如廁,導致無法一夜好眠。

夜間多尿需多次中斷睡眠如廁,不僅影響隔天精神與體力,研究證實恐進一步影響性慾與勃起功能。示意圖。(記者吳亮儀攝)

廖俊厚指出,男性進入40歲後影響性慾與性功能的荷爾蒙「睪固酮」會以每年1%的速度逐漸下降,腦下垂體也會逐漸退化,導致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引發夜間多尿的困擾,需多次中斷睡眠如廁,進而剝奪睡眠品質。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務理事黃冠華說,當夜間多尿造成的睡眠深淺程度不一,甚至難以再度入眠,不僅影響隔天精神與體力,血壓可能也會較不穩定,男性相當在意的房事表現就會拉警報;此外,國際研究也證實,睡眠不足的男性,還會讓睪固酮激素的分泌下降,影響性慾與勃起功能。1份韓國研究也表明,隨著夜尿次數越多,夜尿症患者體內的睪固酮水平也將跟著減少。

黃冠華說,目前已有抗利尿激素等荷爾蒙藥物可幫助患者減緩夜間多尿症狀,可減少高達5成以上的夜尿次數,並增加2小時以上的連續睡眠時間,提高睡眠品質。民眾在家可透過LINE「夜問AI智能聊天室」,簡單了解自己的排尿問題並評估自我狀況,該智能聊天室彙整全台超過300家泌尿專科醫療院所資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