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促進排便靠茶、咖啡? 醫:有「這些」狀況最好別碰

2023/04/02 13:20

醫師不建議以茶、咖啡、酒等有利尿功能的飲品做為主要水源;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一喝咖啡、茶就會有便意,多喝是否可以預防便秘呢?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表示,咖啡、茶類等含咖啡因飲品雖然會刺激腸蠕動,但讓排便較不穩定,且利尿後糞便最終還是乾的。若無疾病不用特別限制,但如有出現肛門刮傷、肛裂、腸躁腹瀉等情況,建議避開這類飲食。

茶、咖啡當水喝 利尿後糞便還是乾

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此類飲品確實有助於腸胃蠕動,但一般不建議以茶、咖啡做為主要水源,因爲它們的共通點是利尿,利尿後身體水份流失,排出的糞便最終還是乾的。如近期有肛門刮傷、肛裂、腸躁腹瀉的困擾,建議考慮避開這類飲食。

痔瘡發作別吃辣 先吃蔬菜再吃肉

除了茶、咖啡,不少人也會對辛辣食物忌口存有迷思。鍾雲霓指出,辛辣食物對黏膜組織有刺激性,當痔瘡發作時,這些食物會使已形成的痔瘡急速腫脹,此時就應避免吃辣。另外,肉類雖然是蛋白質的來源,但只吃肉而忽略了蔬果的重要性,也是造成便秘與痔瘡的主因。一個人的食量有限,如果都吃肉,青菜水果可能就吃得少。所以最佳解法是順序先吃蔬菜水果,再吃肉,這樣不管你吃多少肉,只要蔬果充足,都能腸道暢通。

食量少 建議多選深綠色高纖蔬菜

鍾雲霓表示,蔬果與水分充足才能保障腸道暢通,如果攝取青菜還是排便不順,則要留意菜種選擇。例如,生菜本身膨鬆且極具飽足感,但往往不及每日蔬菜攝取量,可以考慮換吃煮、燙、滷過後看起來等量的青菜,多選擇地瓜葉、空心菜、龍鬚菜這類纖維質量高的深色蔬菜,其纖維質效能是細緻萵苣、高麗菜的兩倍,是食量不多的人,補充纖維質的首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