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招讓你春風滿面! 中醫:煮菜放點薑可讓循環變好

2023/04/01 11:23

中醫師建議,平常煮菜、煮湯多放點薑,都可讓循環變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應該要怎麼保養,才能為一整年的健康打好底呢?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陳峙嘉表示,春天千萬不要節食、斷食,反而要讓自己營養均衡,因此建議平常可用黃耆、枸杞、紅棗煮成水來喝,或是喝點人參雞湯,達到補氣血的效果,也建議平常煮菜、煮湯多放點薑,都可讓循環變好,另外,要舒緩情緒,建議可按太衝穴,幫助疏通肝氣。

陳峙嘉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陳峙嘉」發文指出,自然界的萬物會隨著四季而有不同的變化,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人活在大自然中,身體的氣血運行也會隨著這樣的規律而運作,人體的氣血在冬天會收藏起來,春天一到這些氣血又會開始生發運作,再加上「春天囝仔面」,氣候變化很大,一下子像冬天,一下子又像夏天,又常常下雨,因此這時候如果動力不足、或是運行受到阻礙,身體就會出現狀況。下列為春季保養3招:

1.增加動力:春天千萬不要節食、斷食,反而要讓自己營養均衡、充足,一整年才會有滿滿的能量與動力,平常可用黃耆、枸杞、紅棗煮成水來喝,或是喝點人參雞湯,也可以達到補氣血的效果,因為氣血充足,才能夠抵抗忽冷忽熱的天氣變化。

2.促進循環:早一點點起床,給自己一點時間動一動拉拉筋、伸懶腰或是提早下車走路,以及泡點薑茶來喝,平常煮菜、煮湯多放點薑,都可讓循環變好,因為循環好身體的溫度能夠輸送到手腳末端,溫度降低你就不會怕冷,洗澡都不用穿衣服。

3.緩和情緒:春季對應到身體的五臟六腑是肝臟,肝臟在中醫理論裡面主要講的是情緒方面的問題,現在很常聽到的自律神經失調,與中醫講的「肝主情志」雷同,一旦情緒不穩定或是悶在心裡,會造成肝氣鬱結,卡住了氣血運行就會不好,所以一定要讓自己保持一個愉快的心情,鬱悶的時候可以按一下腳上的太衝穴,可以幫助疏通肝氣,避免卡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