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緩解便秘吃青菜還不夠 醫:還需要適量油脂

2023/03/30 19:25

醫師表示,想要讓糞便順暢排出來,除了要攝取青菜外,還要有適量的油脂。(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緩解便秘,一般都會想到要多吃青菜,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指出,青菜有許多纖維質,確實有助於形成糞便、腸胃蠕動,但想要讓糞便順暢排出來,還要有適量的油脂才行。

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表示,糞便在形成過程中,大腸的肌肉會出力,以蠕動的方式一路將糞便擠壓到直腸,讓糞便要能夠一路順暢被擠壓出去關鍵在於油脂 。補充油脂時,一部分的油脂會被小腸吸收,而其他沒有被吸收的油脂就會在腸道形成天然腸壁潤滑劑,可以增加水分的吸收,軟化糞便。適量的油脂也像是在腸道與糞便上塗上一層防水膜,幫助大腸順利推動糞便。

橄欖油最適合緩解便秘

陳威佑分享《腎臟營養雜誌》(Journal of Renal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橄欖油的解便秘效果如同礦物油瀉劑,能夠潤滑腸道並促進蠕動,另外,橄欖油也是地中海飲食中很常用的材料之一,從心臟健康到體重控制等,好處很多,並建議可以透過以下2方法補充橄欖油,適當滋潤腸道、緩解便秘。

●將橄欖油作為醬料食用

陳威佑說,平日有開伙習慣的話,在炒青菜或做各種料理時就可以加入橄欖油拌炒。如果沒有下廚的習慣,也可以把橄欖油作為醬料食用,橄欖油具有獨特的香氣,無論是沾著麵包吃、拌著生菜沙拉一起吃,都能品嚐到橄欖油最原本的香氣與美味,並為身體帶來潤腸通便的效果。

●直接飲用1-2匙的橄欖油

陳威佑表示,有書提到直接喝橄欖油的消化與吸收的速度,會比吃橄欖油料理快,所以若是便祕情形較嚴重,或許一天可以直接喝1-2小匙的橄欖油,軟化糞便的效果與排便順暢度都會更顯著。

陳威佑提醒,油雖然扮演了潤滑腸道的重要角色,但也不能攝取過量,在預防便秘的同時,也要為腸道健康著想,以免增加消化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