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包裹寶寶腿直直恐影響髖關節發育! 醫揭背巾正確姿勢

2023/03/30 17:17

醫師建議,選用讓寶寶腿部呈「M字型」的產品,並勿將寶寶包太緊,否則可能造成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父親背著6個月大寶寶打預防針,然而寶寶雙腿卻直直垂下。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提醒,應考慮更換背巾,否則可能造成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DDH),建議選用讓寶寶腿部呈「M字型」的產品,並勿將寶寶包太緊。

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DDH就是髖關節脫臼,或髖臼對股骨頭包覆不完全而容易滑脫,患者腿部活動時常有咯咯聲,或有長短腳、步行困難易摔倒等症狀,診斷方式可分為以下2種:

●徒手檢查:寶寶出生即可做,但診斷機率較低。

●超音波:寶寶4-6個月大前可做,但許多醫院在寶寶出生時就會做。

●X光:寶寶4-6個月大後可做。

他指出,越早發現DDH,治療越簡單且效果越好,治療方式有以下2種:

​●吊帶固定:寶寶4-6個月大前可用,固定復位。

●徒手、手術復位並用石膏固定:寶寶6個月大後治療較困難。

正確使用包巾 避免後天因素

陳映庄說明,造成DDH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先天性因素包括家族遺傳、胎位不正、女性和第1胎等,DDH風險會較高。不過有些寶寶出生時檢查沒問題,但隨著長大才慢慢出現,原因就是姿勢不當。

​他提醒,雖然無法改變先天因素,但可以預防後天造成,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讓寶寶腿部擺在正確的位置,且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使用包巾時勿將腿部包太緊,應放鬆到大腿可以自由抬起的程度。以前流行把寶寶緊緊綑住的照顧方式,讓DDH發生率大增,改善後機率就有顯著下降。

​●使用背巾時,建議選用能讓寶寶的腿部呈「M字腿」的產品(見下圖),降低DDH機率。

正確使用寶寶背巾姿勢。(圖擷取自陳映庄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