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正妹懷孕腹痛出血休克 竟是罕見「闊韌帶外孕」

2023/03/30 12:57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照片紅圈處就是個案子宮外孕造成闊韌帶破裂大量出血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位30歲長相甜美的正妹,於去年結婚告別單身,今年3月初因月經遲遲沒來,透過驗孕棒看到呈現懷孕的兩條線後,夫妻俩雀躍不已,並已預掛好婦產科門診,怎料在看診前夕突然肚子劇痛,被送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室檢查時,腹內積血量已達2公升之多,且整個人呈現休克狀態,醫師遂進一步安排微創內視鏡手術,也才確定是罕見的「闊韌帶外孕」,還好術後患者症狀已獲改善並進行調養中。

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凌大維說,子宮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宮以外的地方著床,又稱異位妊娠,且95%的子宮外孕發生在輸卵管,其他少見的地方有子宮頸、卵巢、腹腔等,而這位患者子宮外孕的地方在闊韌帶,僅佔所有子宮外孕的1/300,更是相當罕見,通常須手術才可發現正確的位置。

部分的子宮外孕患者沒有明顯症狀,而有些病人可能會出現陰道不正常出血、腹痛等症狀,如果早期診斷,可以藥物治療,倘若胚胎漸漸長大,甚至撐破外孕的部位,引發大量出血、劇痛等嚴重症狀時,就需要緊急手術治療,否則恐危及孕婦生命。

凌大維表示,這種罕見的子宮外孕只有零星的個案報告,多數以開腹手術治療,而南投醫院為病患以微創內視鏡手術治療,相較傳統手術,不僅傷口較小、疼痛感較少,連帶術後恢復也會比較快速。

由於子宮外孕目前仍無法完全預防,但可透過了解疾病的成因,降低發生的可能性,因此,醫院建議育齡期女性應留意自己的月經週期,如有不正常的子宮出血或腹痛,應儘速找專業醫師檢查,才是確保孕婦及胎兒安全之道。

衛福部南投醫院成功地將1名罕見「闊韌帶外孕」的孕婦救回。(記者謝介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