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犯「春睏」 中醫:清明時節注意滋補養肝除濕氣

2023/03/30 09:49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建議,清明是養生除濕氣、滋補養肝的好時機。(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31歲的粉領族「小真」,近來常會有疲憊感,且嗜睡、頭悶脹、皮膚搔癢,導致精神無法集中,求助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診斷後,發現就是所謂「春睏」症狀,已展開調理;她也叮嚀,清明時節,風邪與濕邪容易入侵人體,應注意保暖,少吃甜、多運動,養生以調暢肝氣為主。

許芳綺診斷小真為肝氣不順,以及脾虛生濕,讓陽氣無法上升到頭面,而有犯睏、頭悶脹等情形,經開立調暢氣機與健脾祛濕的中藥治療,症狀獲得緩解,目前持續於中醫門診調養身體。

許芳綺說,春天是萬物復甦、百花齊放的季節,看似能讓人精神百倍,但實際上卻不然,此時,天氣多變,早晚溫度低、風大,中午炎熱如夏天,且又濕氣重,舊疾容易復發。

許芳綺表示,濕氣影響了身體陽氣的升發,會產生疲憊、嗜睡、頭悶脹、精神無法集中等俗稱「春睏」的情形,此時應注意保暖,避免吹風,才能保持身體的健康。

許芳綺認為,清明節是春天的最後1個月,春天對應到中醫五臟的「肝」,此時人體的陽氣開始升發,新陳代謝變快,正適合養肝,春季養生以調暢肝氣為主,讓肝氣帶動氣血向上。

不過也要防止肝氣過旺而血壓上升、頭痛、易怒、影響脾胃消化功能,要少吃酸的食物以免肝氣過旺,飲食以清淡平和為主,可多吃新鮮蔬菜、蔥、薑、韭菜等。

許芳綺也指出,清明時節,正是風邪與濕邪容易入侵人體的時刻,濕氣會阻礙身體的氣機運行,春睏症狀會影響腸胃的消化,或使得汗皰疹、汗疹容易發作;風邪入侵則容易感冒、引發呼吸道疾病;風邪、濕邪都會影響筋骨,而導致筋骨痠痛、舊傷復痛。

許芳綺建議,此時應注意保暖,防止風邪入侵,飲食上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甜膩難消化的食物以免妨礙腸胃排除濕氣的能力,並且可藉由運動、吃健脾祛濕的食物,如四神湯,來排除濕氣。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建議,清明是養生除濕氣、滋補養肝的好時機。(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