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過期蛋小心食物中毒、沙門氏菌污染 毒物醫:囤蛋別拿出來害人!

2023/03/29 17:39

醫師提醒,若雞蛋過期甚至破損了,千萬不要吃,判斷方式可先看看外觀有無破損、聞聞味道有無異味,否則吃到過期蛋很容易導致急性腸胃炎;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農委會啟動雞蛋專案進口持續到年底,近日不少網路社團開始出現拋售雞蛋訊息,不過這些雞蛋的究竟放了多久?還能不能吃都不知道;食藥署提醒,雞蛋最大的食安隱憂是沙門氏菌,醫師也提醒,過期蛋就不要吃了,「囤蛋的人也別拿出來害人」。

上月起開始傳出缺蛋後,許多民眾大量囤蛋,導致缺蛋狀況一直難改善,不過囤了雞蛋又吃不完,看到農委會即將有大量進口蛋後,又有人想將囤蛋拿出來賣。近日網路不少社團出現大量出售未標示生產日期與效期的散蛋貼文,還有民眾直擊路上有小廂型車載滿雞蛋,拋售一顆不到3元的「即期蛋」,這些通通沒有任何標示、還稱「不保證是『好』的蛋」。

食藥署多次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示警,容易污染雞蛋和禽肉的沙門氏桿菌,如果使用受沙門氏桿菌污染的雞蛋就很容易發生食品中毒的情形,產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及頭痛等症狀,約持續4至7天,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症狀通常較為嚴重,且容易因為菌血症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也指出,即期雞蛋吃下去還好,不過若雞蛋過期甚至破損了,千萬不要吃下肚,判斷方式可先看看外觀有無破損、聞聞味道有無異味,否則吃到過期蛋很容易導致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拉肚子、嚴重的話會發燒,「囤積到過期的蛋就不要拿出來害人了」。

根據食藥署統計,因沙門氏菌污染造成的食源性疾病比例在台灣排名第四,中毒原因主要是食品為受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品、魚肉煉製品等動物性食品。

一般傳統市場的常溫蛋可以直接置於陰涼處保存,約可保存7天到10天,超過1個月的蛋最好直接丟掉;判斷雞蛋新不新鮮可準備裝滿冷水的杯子把雞蛋放到裡面,然後看雞蛋放入水中後漂浮的狀況。

如果是過期很久的雞蛋,一開始會往下沉,但是最後會完全浮在水面上;剛過期的雞蛋,則會圓頭(比較大、圓的那端)朝上並傾斜漂浮於水中;完全新鮮的雞蛋則會直接沉到水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