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境外登革熱今年已5例 市府號召全民總動員一同滅蚊

2023/03/29 17:41

高市今在前鎮區舉辦「防登革熱日」,同步宣導「巡、倒、清、刷」的重要性。(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梅雨季節將至,登革熱也將進入流行季節,去年高雄市在睽違近3年後,再度爆發18例本土登革熱,今年至今已有5例境外移入個案,為進行滅蚊大掃蕩,今早(29日)全市38個行政區同步動員巡檢,期望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杜絕本土登革熱發生。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指出,登革熱一旦感染過,若再次感染不同型的登革熱造成交叉感染,致死率就會提升,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在2015年創高峰,有1萬9723人感染,並造成112人死亡,2016年起調整防疫策略,有效阻絕登革熱病毒於境外,使本土案例創例年最低,尤其近3年因COVID-19疫情使國際交流大量減少,登革熱也較少發生。

不過,去年全國登革熱境外感染有68例、高雄市佔8例,而本土登革熱全國20例,高雄市就佔了18例之高,也是相隔2年11個月0本土案例後,再次爆發本土流行病例,也與民眾防範登革熱的警覺性低有關。

在登革熱高風險區域,環保局人員以120℃高溫沖刷水溝壁的蟲卵,沖刷後並再噴一次漂白水以杜絕孑孓生存。(記者許麗娟攝)

黃志中提醒,今年為止全國境外移入個案累計有14例,高雄市佔5例,隨著國門大開,包括東南亞疫區進入境內、國人到東南亞出差旅遊、新住民返鄉省親都可能帶來疫區的風險,除了落實阻絕登革熱於境外,也提醒國人應提高警覺,並在雨季來臨前做相關清消,確保今年能將登革熱抑制到最低。

今天的「防登革熱日」環境大掃蕩誓師大會,由高市府副秘書長陳盈秀帶領市府防疫團隊宣誓正式啟動,並強調社區一起做「巡、倒、清、刷」,陳盈秀表示,高雄市政府今年提早展開各項防疫工作,訂定「決戰境外邊境檢疫-移工入境NS1採檢」、「醫療整合醫療照護」、「病媒監控科技防疫」及「全民防登革熱動員」4大行動專案。

在病毒監控部分,加強執行國際移工入境登革熱NS1快篩及基層診所整合式醫療照護,環境控制則透過科技防疫,以誘殺桶及高效能捕蚊燈進行高風險場域病媒密度監控,並訂定每週三「防登革熱日」,市府與市民總動員加強清除積水容器及髒亂環境,嚴防本土登革熱疫情發生。

防治人員在移工宿舍等高風險場域,以誘殺桶及高效能捕蚊燈進行病媒蚊密度監控。(記者許麗娟攝)

在登革熱高風險地區,進行溝壁沖刷蟲卵作業。(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