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季過敏性鼻炎嚴重鼻塞 「後鼻神經燒灼術」讓鼻子「通了」

2023/03/28 20:36

嘉基耳鼻喉科醫師黃健祐(左)為求診者鼻腔檢查。(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一名王姓民眾長期受過敏性鼻炎所苦,就醫檢查發現,因鼻甲腫脹,許多黏液堆積導致鼻涕倒流,不僅狂打噴嚏、難入睡、頭暈、頭痛,還併發眼睛癢、喉嚨異物感等症狀,影響生活品質,經過藥物和「後鼻神經燒灼術」治療,術後鼻子呼吸順暢,睡眠改善、精神變好,高興地說:「終於能用鼻子好好呼吸了」。

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健祐表示,2019年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因過敏性疾病就醫約有355萬人,常見過敏原包括:塵蟎、棉絮、黴菌、草蓆、PM2.5等,環境溫、濕度變化也有影響,因此症狀在季節交替之際最為嚴重。

黃健祐表示,一般過敏性鼻炎採取口服藥治療,但僅能短暫改善症狀,而「後鼻神經燒灼術」,是為病人進行後鼻神經切除合併下鼻甲肉修整的治療,對鼻塞、鼻水控制有效,大幅降低使用的藥物量,術後不用塞鼻棉、也不用大片焦痂擋住呼吸道,病人鼻腔從出手術室開始暢通,也改善鼻部手術的不舒適感。

王姓民眾經過過敏性鼻炎的藥物與手術治療後,睡眠狀況改善,精神變好,頭腦不再昏昏沉沉,感謝醫師說:「鼻子終於恢復正常功能了。」

黃健祐醫師說明鼻腔構造。(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