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酮飲食致壞膽固醇上升 醫曝兇手是「它」

2023/03/28 18:20

研究指出,傳統生酮飲食的飽和脂肪導致壞膽固醇上升,而多元生酮飲食不會使膽固醇上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酮飲食是近年來想減重的人所選擇的一種飲食法,但有研究指出,生酮飲食的飽和脂肪會導致壞膽固醇上升,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這是因為大多數人進行生酮飲食只抱著「澱粉類食物和醣類都不能吃」,因此傳統生酮飲食組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即壞的膽固醇)濃度均明顯升高,而多元生酮飲食組的血糖濃度顯著降低,總膽固醇濃度則無明顯變化。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說明,多元生酮飲食相較於傳統生酮飲食對於血脂和血糖代謝有較好的效果,不但能夠增加胰島素敏感度,降低三酸甘油酯濃度,而傳統生酮飲食組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均明顯升高。

蕭捷健指出,研究發現,飽和脂肪酸(SFA)可以通過激活Toll樣受體 4(TLR4)來刺激脂肪組織炎症,TLR4 是一種識別細菌脂多醣(LPS)的受體。白話來說,過量攝取飽和脂肪可能導致身體發炎,因為腸道細胞有時會將過多的飽和脂肪誤認為細菌外膜。由於細菌外膜與飽和脂肪的結構相似,當飽和脂肪過多時,會激活強烈的免疫反應,導致肥胖和全身性慢性發炎。此外,飽和脂肪還可能抑制蛋白質的吸收。

生酮不擇食致心血管系統出問題

蕭捷健說,大部分的人在進行生酮飲食的時候,都是抱著一種澱粉類食物和醣類都不能吃,所以其他的食物就可以狂吃吃到飽的心態, 不擇食的結果,當然就會導致心血管系統出問題,甚至體重也沒有下降。事實上, 進行生酮飲食想要減重,還是要挑選健康的油脂,並且計算卡路里, 避免攝取過多油脂,但油脂很難算。

找到能長期執行的方法達到飲食自由

蕭捷健表示,他不建議長期實行以健康油脂為主的生酮飲食。因為限制某一種食物的攝取,對他而言並非真正的飲食自由。減重最好還是選擇能堅持下去的方法。生酮飲食的特點就是難以實行,而且當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幾乎都會回升。想要「健康一點」生酮,只能做「海素生酮」,連牛排也不能多吃。

蕭捷健指出,不需要完全放棄澱粉質食物,在運動量較大的日子裡,或是活動量較高的時候,適量攝取澱粉對增肌有所幫助,攝取的澱粉能夠儲存在肌肉內,轉化為肌肝醣,這個過程還有助於肌肉增長,讓代謝和體態都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