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翁骨密度正常卻摔斷腿 醫:糖尿病使「它」變差

2023/03/29 07:29

60多歲老翁連續2年跌斷骨頭,檢查後發現為骨品質不好;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0多歲老翁連續2年跌斷骨頭,1次是大腿骨折、1次手腕骨折,他聽從親朋好友建議,檢查是否為骨質疏鬆,結果得知骨密度數值正常,但因糖尿病多年,血糖長期控制不好造成骨品質差。醫師指出,過去骨質疏鬆定義為骨質密度差,但後來發現有些人骨密度沒問題、骨頭卻容易斷,於是改定義為骨密度差或骨品質差。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專頁「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和個人網站發文表示,血糖太高會讓膠原蛋白組成和骨頭細胞代謝出問題,影響骨骼結構和品質,長期下來造成骨骼品質變差,且大多時候,糖尿病患骨品質變差比骨質密度變化來的更多,因此糖尿病患即便骨質密度檢查正常,也要注意骨品質。

不只骨密度 也需重視骨品質

他指出,骨質密度就是骨頭密度及骨量,骨品質則是指骨骼組成、排列和結構。例如蓋房子時用等量的水泥,房子A把水泥平分在4面牆,房子B則幾乎都灌在南北2面牆、東西2面牆的水泥超少,因此水泥量雖一樣多,但B房子南北牆面非常強壯、東西2面卻很脆弱,一旦發生地震就容易倒塌。

洪暐傑表示,水泥的量可以想像成骨密度,整體骨密度相同,但若骨頭結構分布不均勻,遇到外力撞擊時就容易像房子B一樣崩塌。不過影響骨品質的疾病和藥物非常多,下列皆為因素:

●糖尿病。

●副甲狀腺素亢進。

●性腺功能低下。

●庫欣氏症:一種腎上腺功能亢進,腎上腺皮醇過多。

●身體活動太少。

●骨軟化症。

●長期類固醇使用。

●癌症化療藥物。

●調節抗風濕的藥物。

洪暐傑表示,目前有一種叫做骨小樑分數(Trabecular Bone Score,TBS)可檢查骨品質,用X光式骨密度檢查時就能一起評估,檢查分數為1.35以上算骨品質好,1.20-1.35算較差,1.20以下則為品質不佳。該老翁檢查結果為1.042,品質離正常標準有段不小的距離,因此雖然骨密度好,但骨品質不太好,跌倒就很容易骨折。

他強調,骨質密度和骨品質一樣重要,就像量重要,質也一樣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