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時要暫停減肥嗎? 醫:均衡攝取不可少

2023/03/27 18:33

醫師指出,生病時應減輕調味料,並少量多餐,避免刺激喉嚨、增加腸胃負擔;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若民眾減肥期間生病、感冒時,該如何吃?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強調,不僅感冒時應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營養素,平常也應均衡攝取。不過生病時,應減輕調味料,並少量多餐,避免刺激喉嚨、增加腸胃負擔。

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發文分享,曾有患者詢問減肥期間生病要如何攝取食物,雖然身體生病小至感冒、腸胃炎,大至臥病在床甚至罹癌,不過答案都是「跟平常一樣均衡吃」,使用「健康餐盤」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

​蔡明劼指出,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衛教,也是以均衡飲食為核心概念,衍伸出得舒飲食(DASH diet)、地中海飲食等,而不是偏激或有諸多限制的飲食方式。

​他坦言,會問生病時怎麼吃的民眾,很大的可能性是被特殊減肥法所限制,沒辦法均衡攝取食物,生病時若採「正常飲食」會讓他們很焦慮,產生是否會復胖的想法,所以迫不及待想趕快回復特殊飲食法。然而這些飲食法通常較極端、難以長期持續,顯然不是長久之計。

另外,蔡明劼表示,有些人可能會問:「不是說生病時要吃清淡一點嗎?」是的,生病時,應把調味稍微減輕,避免過多辣椒、油炸等,造成喉嚨刺激或增加腸胃負擔。份量也可以視情況採少量多餐,但營養素攝取並不需要跟正常人有太大的區別,正常吃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