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復健者營養別輕忽 醫4建議助恢復健康

2023/03/27 19:36

醫師建議,如果想在復健期間增加營養,可以補充鈣、鎂、維生素D來提升肌肉效率;補充魚油;膳食纖維降低心血管風險;補充薑黃、維生素D降低發炎風險;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復健患者除了努力讓身體復原,營養攝取也不能輕忽。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建議,如果想要在復健期間增加營養補充,可以攝取鈣、鎂、維生素D來提升肌肉效率;補充魚油、膳食纖維降低心血管風險;補充薑黃、維生素D降低發炎風險。

復健期間營養未控制 導致中風遺憾

陳欣湄在臉書粉專「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發文表示,功能醫學門診中,較少遇上復健中的個案,多數都是原先的老病人、或朋友推薦來的,但其實復健中的營養調理是很重要的課題。她分享,曾遇過一位復健科病人,他是因腦中風後而開始復健治療右半身癱瘓,結果某一天我突然被通知,患者說他發現他左半身也不能動了,立即檢查發現他再度中風、而這一次換到左半邊。

陳欣湄表示,住院期間,這個伯伯的血壓一直控制地不是很好,原來因為醫院開的血壓藥沒正常吃,右側的癱瘓造成的肌肉萎縮,他又急著想給自己補一補。但他吃的蛋白質是「燻雞、香腸、臘肉」等高鈉食物,沒吃藥加上飲食沒控制,才造成這一次的遺憾。

她指出,復健期間最重要的當然是「復健」本身,但一些讓復健治療能更加順利、不再復發,看起來是小細節,卻可能影響很大。常見復健需求族群如運動外傷傷害、骨骼肌肉損傷、中風後復健,要在復健期間增加營養補充,陳欣湄給出以下建議:

●提升肌肉效率:復健病人時常遇上的問題是肌肉抽筋相關問題,有些營養可以提供肌肉運作,降低肌肉抽筋造成臨床病人的不適,例如礦物質鈣、 礦物質鎂、 維生素D。

●降低心血管風險:避免三高問題,控制好三高疾病,部分營養素在研究中發現可以降低心血管風險,例如魚油、Q10、綜合B(含活性葉酸),膳食纖維(若有在用凝血藥者患者,需注意魚油的攝取量)。

●降低發炎風險:降低慢性發炎是復健病人必須要注意的重要課題。復健病人需要下降發炎的原因包括:復健病人時常連動著慢性疼痛的問題、來自肌肉的攣縮、關節長久的不適
降發炎相關營養:薑黃、維生素D、魚油、益生菌。

●嘴巴要管好:避免精緻食物、油炸食物、高鈉食物,這些食物容易造成身體慢性發炎 、或讓三高問題控制不佳。陳欣湄指出,每個人的營養或飲食需求有個別化的差異,當然也需合併考量慢性疾病或藥物,這篇文章,讓大家知道復健後患者除了復健外,還能多對自己做什麼保護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